“节约餐馆”开张 来份“粮”心“鸡汤”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紫帽镇政府 许钰蓥

中国作为世界上粮食产量最多的国家,在人口众多的情况下,依旧能自给自足的原因不外乎国家一直把解决人民温饱问题放在重要位置,此外不断壮大的工业化技术也为农业生产施了“肥料”。温饱问题逐渐解决的背后却也滋生出了“粮食浪费”问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的确,岁丰年稔下藏着的是鲜为人知的数据——我国城市餐饮业浪费量在1700万吨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人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殊不知在大山深处的贫困地区,仍有人依旧过着一碗饭当三顿食的日子。显而易见,粮食节约已然成为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人人都应在心中开一家“节约餐馆”,杜绝民间浪费和公务浪费,煲好一份“粮”心鸡汤。

以“正确思想”作为食材,摒除“奢靡主义”糟粕。秉持正确的餐饮消费观,是熬好“粮”心“鸡汤”的上乘“底料”,而这“底料”就来源于我们要做到既不敢忘,亦不敢妄。不敢忘“岁丰仍节俭,时泰更销兵”。在疫情影响下,全球粮食形势日趋紧张,中国粮食产量位居世界榜首,更需要人人居安思危,树立“节俭用餐”新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不可“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朋友聚会定一桌“情谊千金”、公款招待比一桌“排面万丈”,粮食浪费亦归咎于错误的“面子主义”思想。“奢靡餐饮”引发的将会是一系列“病症”:暴饮暴食的健康损害、过度开耕的资源浪费、道德责任的日渐缺失等。只有端正“侈恶之大,俭为共德”的信念,才能切实做到“粮”汤苦口利于“病”,节俭之风定盛行。

以“督管厉行”大火烹饪,慢熬“以小见大”汤汁。“节约餐馆”若想在群众中发扬光大,成为“老字号”,煲好这份“粮”汤,少不了多方“掌勺人”的互相配合。国家政府应当完善餐饮相关法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粮食浪费”的监督行之有效,惩之有据。运用规则填实公务招待的无底洞,严厉打击公款吃喝的恶行。餐饮企业需从国家集体利益和群众利益为出发点考虑问题,合理搭配菜单配量,积极引导消费者适度点单。切勿仅仅为了一己私利,想方设法让消费者“再点一道菜”,从而导致食物浪费。消费者群众应当学会点单量力而行;剩菜打包带走,绝不留下饕餮“剩”宴;“回锅菜”炒炒更香等,从身边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上去践行节俭。节俭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与日俱进的,三管齐下,三“勺”齐抓,方可煲出“粮”心好汤底。

以“创新方式”组合入味,调配“符合国情”绝味。针对“粮食浪费”问题,其他国家也在不断出谋划策。德国公务用餐透明化,以公开长桌就餐取代包间;澳大利亚则是推行“份儿饭”,小型宴请实行“分餐制”。诚然国际上的做法具有借鉴的地方,但是原搬照抄他人之法,“粮”心“鸡汤”便容易食之无味,应当结合国情,创新节约方法的组合形式,让节约成为人人都乐而奉行的事。早些年我国部分城市推行了“N-1”点菜模式,但是当时并未做到全国普及,直到近些年节约粮食的大力倡导下,“N-1”点菜模式才蔚然成为“新食尚”。可见,方法、宣传等多方力量共同组合才能做到相得益彰。如今,“大胃王吃播”“美食推荐”等自媒体风行一时,一方面,主播们的吃播作假会造成粮食的严重浪费;另一方面,消费者的盲从而导致浪费,但如果运用好这些自媒体进行粮食节约宣传,一定能在公众中铺开一个广大宣传网。

当下中国正处于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想顺利完成新时代新任务,就需要大家在心中经营好“节约餐馆”,熬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粮”心鸡汤,时刻提醒自己克勤克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