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里的“大情怀”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 布衣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吃饭是老百姓过日子中的寻常事,可习近平总书记却对全国人民殷切叮嘱并对制止浪费作出重要指示。一件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却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关心的头等“大事”,这其中饱含着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保障粮食安全的忧国忧民情怀以及传承民族文化为民族复兴的大爱情怀。

“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对于群众而言,吃饭是“小事”,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就是“大事”,群众能不能吃饱、吃好,是为政者必须要思考和提前谋划的问题。“一个都不能落下”的承诺就是要让所有老百姓都有饭可吃,都能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让每个人都管好自己的“嘴”,也是为了让所有群众都有饭吃。即便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以及疫情后粮食收入带来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也没有忘记群众嘴里“一口饭”的事情,从乡村振兴战略到“六保六稳”的提出,都是致力于从国家层面全力保障粮食收入,确保群众的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然而,我们应该明白,有粮食不代表可以随意挥霍,即使今年疫情对粮食收成有一定的影响,也没有让群众有收紧裤腰带“过紧日子”的危机意识。2010年以来,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过470公斤,远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的标准线。三大口粮大米、小麦、玉米的国内自给率平均在97%以上。粮食供应充足让群众“安然高枕”,没有“后顾之忧”。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国人口基数大,对粮食需求量也高。如果不能够正视粮食浪费问题,一旦遇到大的自然灾害或者大的危机,我们将面临巨大威胁,“一张嘴”的事情将成为决定一个国家安危的重要因素。

我们的“大粮仓”是为了让群众心中“有底”,遇事不慌,但不是用来挥霍浪费的理由。我国拥有14亿人口,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具有现实而紧迫的特殊意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世界变局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全球粮食减产已成定局;近来南方水稻主产区持续大雨,遭遇洪涝灾害,也给我国粮食供应带来较大压力。另一方面,据统计,中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自然灾害频发的现状,我们更应该量入为出、勤俭节约,为家为国出一份力。节约粮食,不仅是对个人可能面临灾害的有效防范,更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本要求,有利于国家与社会的平稳发展。

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就应该沿着先辈的脚步秉承优良的传统,让文化之光深入骨髓,将节俭的美德传承下去。一个没有文化的国家是一个缺乏灵魂深度的国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随意浪费,真正的绅士不会通过“挥霍”彰显自己的富有,真正的贤能也不会用“文采”斐然标榜自己的德行。中华民族的精髓:包容、勤奋、节俭、奋进……都值得传承,要走向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就不能丢弃我们最深刻的“标志”。“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克勤于邦,克俭于家”,以小我之节俭共同推动整个社会之节俭,兴起勤俭兴家、兴国之风,民族复兴就不会远矣!“提倡节俭、反对浪费”不仅包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精粹继承的肯定,更饱含着他对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殷切期盼。

(0)
上一篇 2020-08-20
下一篇 2020-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