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食粮”也需“光盘”

浙江省温州市宜山镇人民政府 董思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刻不容缓。而另一方面,党员干部们“精神食粮”浪费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令人忧心,“精神食粮”也亟需“光盘”。

学有所得,切莫让学习“敷衍虚度”流于形式。集中学习是一次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提升理论水平的“盛宴”。但是少数党员干部不重视理论学习,视集中学习为“流水宴”,往往只是“走过场”“凑人头”“装样子”,到会即止,签字即了。再比如,部门单位订阅的报刊杂志,不少都是“躺在原地”“满身灰尘”,党报党刊其“喉舌”的作用变得“喑哑”,造成了“精神食粮”的严重浪费。“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时刻保持“归零心态”,只有认认真真学习,才能不断更新和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知识机构,每次学习学而有所得,不断提高自己工作能力。

学有所悟,切莫让学习“浅尝辄止”流于表面。现如今,党员干部学习存在一类“怪象”。党课老师在讲座上娓娓道来,参加学习的干部们记录听课,学习结束询问有无疑问都说没有,具体操作起来又只能“知其大概”。究其原因,是党员干部们在学习时仅满足“一知半解”,自认为已完全掌握了解。浙江省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俞福达严重违纪违法,其中一个细节引人深思:当俞福达被问起党的六项纪律时,俞福达支支吾吾,不知所云。业务技巧“浅尝辄止”就会“事倍功半”,党章党规“一知半解”更是“盲人瞎马”,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各项政策的实施者,岂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更需要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学深学透,学而有所悟。

学有所用,切莫让学习“纸上谈兵”流于理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党员干部,理论知识的“精神食粮”要切实转换成基层实践的“工作动能”。党员干部如果仅满足于理论学习而不联系实际无异于凌空蹈虚,生搬硬套的“本本主义”贻害无穷,要把理论知识和实践联系起来,以理论知识的“真学真信”推动实践应用的“真懂真用”,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智慧和本领。学始在知,学贵在行,行需得法,作为新时代的干部要认真学习,贴近群众,深入基层,学而有所用,努力成为一名“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会干”的优秀干部。

(0)
上一篇 2020-08-13
下一篇 2020-08-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