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节俭处察干部“五关”表现

江苏省泰兴市委组织部 鞠伟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行为的批评,仅仅14个字,却振聋发聩!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从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角度出发,结合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可通过“勤俭节约、反对浪费”这一细节,窥一斑而见全豹,考察干部在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五方面的表现。

一察政治是否忠诚。选拔任用干部,强调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我党的一贯宗旨。中央八项规定明确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2013年中央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更成为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的综合性、基础性党内法规。党员干部能不能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弘扬艰苦奋斗之风,恰恰体现出干部的看齐意识、政治担当力和政治忠诚度。

二察品行是否过硬。察人之道,要更加注重工作时间之外的表现。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是一个人的道德品行,更是政治品德的基础。个人道德品行不端,更不会具备高尚的政治品德。保持勤俭节约,是对全世界近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的警醒,是自发的悲天悯人和家国天下的高尚情怀。只有自身具备艰苦奋斗、物尽其用、节约用度的思想,才能在一切场合对国之物、民之物惜用有度。

三察能力是否出众。选拔干部要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出台了相关的工作方案和规章制度,在全社会倡导光盘行动、分餐制、半份菜等各项节约措施。如何因地制宜,从当地风俗文化特点出发,在“规定动作不少,创新动作有效”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出适合本地区本部门的有效措施,切实做到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方能彰显我们的干部勇作为、善作为、能作为,我们的部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四察作风是否务实。为官从政,宗旨在为人民服务。于群众而言,最怕干部不思求真务实,大搞形式主义,大刮奢靡之风等。“好面子”“讲排场”“比阔气”思想往往与奢侈浪费、享乐主义相伴相生。勤俭节约之人,常怀勤勉务实之心。干事创业中,勤俭节约的干部,多了一份静气,少了一份浮夸。

五察廉洁是否到位。廉洁从政是选拔任用干部的红线,勤俭与廉洁虽没有绝对的对应关系,但细心观察,也能从中识得一二。“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俭之人,常以勤俭持家为家风家训,以期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传承到下一代。廉洁之本在于自律,不管是秉公用权,还是慎独慎微、不谋私利,清正廉洁者的身上,总能发现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自律特质。

(0)
上一篇 2020-09-30
下一篇 2020-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