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应“临难不避”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河套街道 付雨昕

在今年的“两会”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谈及今年所面对的艰巨繁重任务时说:“广大干部应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只要我们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奋力前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当今社会,改革愈深入,就愈面临种种挑战;发展愈持续,就愈承担重重风险,在此情形下,如何披荆斩棘、顺势而为?习近平曾说过“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这是抓发展、保民生的方法论。权衡大小急缓、未雨绸缪,才能分清主次、临危不惧;坚持上情下达、内外有别,才能有条不紊。

年轻干部要保持“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今日的中国已然进入“风险社会”,从中央到地方,多种深层次矛盾日渐凸显,大到营商管理、网络环境、社会价值之类的宏观政策,小到食品安全、地方信访、党员教育这样的微观问题,无一不需要广大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的同时增强预见性,既要有只争朝夕、激流勇进的担当,更要有审时度势、喜不忘忧的态度,临难有静气,遇事有定力。

年轻干部要保持“临大事而不乱,临利害之际不失故常”的“战略定力”。时代在变,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变。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浪潮中,保持一份定力,危难时刻不避让、敢担当,始终把“抓发展、保民生”这一大方向牢牢握在手中,时刻把人民群众冷暖记在心上,以推进民族全面发展的“大民生观”为己任,“谋于前才可不惑于后”,切勿长成“墙上芦苇”和“山间竹笋”。

年轻干部要保持“但愿苍生俱保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民生情怀”。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小事”,是构成家国“大事”的一个个有机体。疫情防控期间,有多少基层党员、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主动请缨,冒着生命危险,奔赴一线,保家卫国。同样,年轻干部更应扪心自问,面对加班熬夜,有没有心生埋怨、牢骚满腹?面对急难任务,有没有遇到问题躲着走、碰到矛盾就上交?民生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有血有肉、鲜活可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都在强调“心无百姓莫为官”,广大年轻干部更要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抓实做细各类民生工作,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