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脱贫攻坚战还需“马”上成功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财政局 张书瑶

5月22日,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总书记的嘱咐指引着我们下功夫、加把劲,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发扬“蒙古马精神”,凝聚吃苦耐劳、开拓创新、团结互助的力量,让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马”上成功。

怀着“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信念,成为吃苦耐劳的“蒙古马”托起群众。蒙古马在长期的适应自然优胜劣汰的抗争中,形成了抗严寒、抗酷暑、抗疾病、耐受力强的特性,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而在我国,贫困地区大都处于远山、高原、沙漠等地区,生存环境较为恶劣,很多干部到了之后会有一段时间的适应期,需要克服当地生活和环境上的困难,尤其是克服语言关。因此,广大干部需要像蒙古马一样吃苦耐劳,不畏艰辛、不怕吃苦,深入贫困地区,怀着“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定信念,带着感情去,带着政策去、带着目标去、带着措施去,把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好。领导干部更要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头干带领干,大胆干使劲干,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同吃同住,躬行实践,夯实扶贫路上的脚印。

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成为开拓创新的“蒙古马”带动群众。蒙古马在过去肩负着为游牧民族转移牧场、寻找水源、踏破尖冰、拓展疆场的使命,即使面对极度恶劣的环境,它也能不畏险阻、一往无前,凭借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精神不断开拓完成使命。开拓创新需要一马当先的勇气,更需要一往无前的闯劲。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深水区”,剩下的贫困群众都贫困病根深、内生动力弱,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啃下硬骨头需要像蒙古马一样开拓创新,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去解决困难,使用创新发展、灵活变动的思维去帮助贫困群众。不少贫困地区语言、文化差异大,我们要迎难而上,根据当地的风土民情、地域文化、致贫原因等具体情况,灵活采用鼓励、商讨、引导、座谈、树榜样等诸多方式帮助他们,而不是一味地给他们讲大道理,生搬硬套扶贫方式方法。

凝聚“团结上下一条心”的合力,成为团结互助的“蒙古马”服务群众。蒙古马喜欢群居,忠诚无畏,可以为保护种群的同类、自己认定的人类伙伴而挺身而出,与一切艰难困苦抗争,与一切敌人生死拼搏。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需要像蒙古马一样团结互助,全面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力量投身于贫困地区扶贫工作,团结上下一条心,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上下拧成“一股绳”,强化部门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各主管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分工职责,履行好牵头管理的主体责任,强化协同配合,推动扶贫工作加快开展,扶贫政策落地落实;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积极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工作,自主选择帮扶方式,采用企业一对一帮扶贫困地区乡村,充分发挥企业资金、技术、市场优势,帮助贫困地区提升劳动技能、吸纳就业、发展产业,增强地区脱贫发展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