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攀登精神奋力答好脱贫攻坚“加试题”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政府 周飞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提出了更高、更重的要求,也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了一道“加试题”。近期,党中央直接约谈部分县委书记,下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传递背水一战、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态度。

“生而向上,攀登不止。”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硬仗,广大党员干部须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的攀登精神,不畏任何艰难险阻,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高质量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奋力攀上属于我们的“珠穆玛朗峰”。

奋力攀“峰”答好脱贫攻坚“加试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正视问题,着重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问题。“攀登”路上困难与挑战不小,任务十分艰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地方贫困户外出务工受阻,短时间内收入会明显减少;扶贫产品销售遇到困难,生产和消费下降,影响产业扶贫增收,等等。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面对疫情这道“加试题”,就要让贫困群众有活干、有钱赚。广大党员干部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尤其要积极推进扶贫车间的复工复产,满足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需求,帮助他们尽快返岗、实现增收。

奋力攀“峰”答好脱贫攻坚“加试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检视问题,不断创新脱贫模式的发展问题。“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答好疫情防控这道脱贫攻坚“加试题”,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组织好产销对接,通过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宽渠道,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疏通物流梗阻,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让扶贫产品运得走、脱贫产业跟得上;要不断创新脱贫方法和模式,提高各项脱贫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保证农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切实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

奋力攀“峰”答好脱贫攻坚“加试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敢于解决问题,落实攻坚务实作风的保障问题。要答好脱贫攻坚“加试题”,打赢这场硬仗,必须坚持重心不移、频道不换,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与此同时,还需织牢织密兜底保障网,避免出现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员的帮扶,密切跟踪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情况,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加强动态监测,及时解决贫困群众在疫情期间的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等问题。加大临时救助工作力度,对疫情期间新出现的贫困情况,及时纳入帮扶范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越是胜利在望,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松劲麻痹思想;越是困难面前,越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憋住一口气,铆足一股劲,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更高、成色更足,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

(0)
上一篇 2020-05-29
下一篇 2020-05-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