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新时代“三十六计” 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苗庵乡 夏福博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年轻干部要坚持不懈的学习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在此新时代新征程下,总结出适用于时代发展的“三十六计”,和人民群众一起赢得美好未来。

准确识变是善于斗争的“围魏救赵”之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的能力。”也就是说要有准确识变、见微知著的能力,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就要善用“围魏救赵”之技。正所谓“共敌不如分敌,敌阳不如敌阴”,能够在斗争中将纷杂的线索拆解,准确发现其薄弱之处,寻觅其变化之因,继而一举破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和国家准确识变,并善用“围魏救赵”之计,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但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对于准确识变能力的培养,善于斗争,赢得美好未来。

科学应变是敢于斗争的“暗度陈仓”之计。干部要敢于斗争,遇到挑战敢于亮剑,发现错误敢于负责,看见危机敢于起身,做不惧疾风的劲草、当烈火不灭的真金。青年干部不要做知易行难的惰者,要做起而行之的行者、做格物致知的智者、做攻坚克难的斗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正所谓,“奇出于正,无正不能出奇。”不明修栈道,则不能暗渡陈仓。科学应变即是通过正奇相合,来解决斗争中的问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敢于探索经济高速发展方向的更新;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敢于承担传统产业的改革缓慢;在普及新动能的使用中,敢于加强对旧动能的优化;科学应变是在迈向新征程的道路中,敢于斗争提升才干,在新时代的变局中,敢于斗争积累经验。科学应变也是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敢于斗争。

主动求变是依靠斗争的“擒贼擒王”之计。在依靠斗争中学会主动求变,在依靠斗争中成长提高。俗话说,“不经风雨怎见彩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始终强调“从人抓起”“关键在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也就是说斗争的关键在于“擒王”,求变的关键亦是“擒王”。古语曾言,“摧其坚,夺其魁,以解其体。龙战于野,其道穷也。”作战要先擒拿主要敌手,做事要抓关键。当前世界形势不断改变、任务要求不断改变、人们需求不断改变,我们必须顺应大势所趋、勇立时代潮头,因时而变、主动求变,方能赢得美好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