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岩》中读懂熠熠生辉的“斗争精神”

四川省简阳市国金局 王小强

小说《红岩》塑造了许多有血有肉的形象,如许云峰、江姐、双枪老太婆、小萝卜头……他们的故事震撼了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近日,看到共产党员网《先锋文汇》栏目邀请读者再读《红岩》,便找了一个时间重温了这部小说。看到小说中塑造的人物形象,便让作者想起我们革命烈士忠于理想,坚持气节的斗争事迹,心中不禁又燃起熊熊烈火。再读《红岩》,重温革命情怀,有助于我们理解自己的理想和信仰,坚守初心和使命,在新时期继续发扬大无畏的斗争精神。

从《红岩》中读懂“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红岩》中刘思扬的原型刘国鋕,面对劝诱,他斩钉截铁地回答,“我死了有党,等于没死;我如出卖组织,活着又有什么意义”。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只有具备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才会有自觉的、无畏的奉献行为,这是支撑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刘国鋕用自己的生命维护了党的荣誉,他英勇奋斗,用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诠释了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作为奋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树立“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钙质”,发扬“斗争精神”。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常念“对党忠诚”之责,才能在面对严峻形势时敢于出击,面对困难时不退缩,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敢于出击、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

从《红岩》中读懂“舍我其谁”,发扬“斗争精神”。在生与死的边缘,刘国鋕说出:“我自愿为人民牺牲自己。”面对敌人的辣椒水、老虎凳、竹签等毒刑拷打,江姐举止从容地说出:“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正是有这些共产党人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作为奋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在追忆革命先烈中激发奋进力量,勇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要慎终追远,感恩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追忆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接过历史的交接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敢不敢于斗争,善不善于斗争,衡量着一个人的思想觉悟和人生境界。《红岩》中熠熠生辉的斗争精神,告诉我们,只有敢于和坏人坏事作斗争,才能建设和谐社会、大同世界。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大风大浪中长才干、壮筋骨,才能在新的伟大斗争中不断成长,在本职岗位上胸怀“国之大者”,发挥“斗争精神”,践行“我将无我”,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9
下一篇 2022-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