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尊崇步伐 建强一流军队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关山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条例》强化精神引领,突出价值导向,必将以实实在在的尊崇,极大地增强军人的使命感、荣誉感,增强军事职业的吸引力和军队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激励全军官兵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锤炼“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才方阵,为奋力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和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保证。

《条例》体现尊崇,将不断强化“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强军意识。《条例》富有新时代特色、符合新体制特点、体现新使命要求,从指导思想上突出为战励战,加强体系设计,为军队全面聚焦备战打仗构建了功勋荣誉表彰体系。陆游的名句“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是风雨交加的深夜,千军万马跨过冰封的河流征战疆场的景象闯入梦境,表达了报国忧国之情,其核心是爱国主义和强军意识。其始终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是维护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力量。《条例》的颁布施行体现尊崇,必将激励军人常怀爱国之心,立牢报国之志,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在献身强国梦、强军梦的生动实践中茁壮成长,建强信念坚定的一流军队。

《条例》彰显尊崇,将持续激发“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的献身精神。《条例》区分战时平时、行业领域、人员类别,按照勋章、荣誉称号、奖励、表彰、纪念章等,全面重塑了军队功勋荣誉表彰体系。清代徐锡麟《出塞》诗里的“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是中国人历来崇尚的精忠报国,是对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献身精神的写照。军人是充满血性的群体,而荣誉是对军人最好的认可和褒奖。《条例》的颁布施行彰显尊崇,必将激发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昂扬斗志,以及聚焦胜战、聚力强军的战斗精神,让他们发自内心地时刻准备着,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无怨无悔地勇于献出自己的一切,直至牺牲生命,以一往无前的献身精神,建强矢志报国的一流军队。

《条例》落实尊崇,将着力锤炼“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钢铁意志。《条例》从制度体系上树牢价值导向,在教育引导官兵发扬我军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战争是残酷的,战场上从来都是生死较量,只有技高一筹,方能克敌制胜;只有贴近实战需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才能不断提升部队和官兵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条例》的颁布施行落实尊崇,必将激发广大官兵将报国之志化作实干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面聚焦备战打赢,自觉掀起精武强能的训练热潮,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每一名士兵练成“精兵”,把每一名军官练成“强将”,把每一支部队锤炼成雄师劲旅,以钢铁般的意志建强敢打必胜的一流军队,铸就固若金汤的钢铁长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9
下一篇 2022-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