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从“以虫治虫”中感悟园丁之道

江苏省金坛华罗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李文霞

“天牛”是钻在树木枝梢和树干内部蛀食植株的一种蛀干害虫,近年来,天牛虫害在全国各地的发生率较普遍、危害较严重,是植物慢性毁灭性虫害之一。开展“以虫治虫”天牛生物防治,既能使天牛种群密度得到有效控制,保持树木健壮,又能减少因使用化学农药导致的环境污染。年轻干部作为“春起之苗”,在成长过程中遭遇蛀干性“虫害”在所难免,广大组工干部要当好“园丁”角色,做好“育苗”过程的植保工作,集中力量破解“蛀干性”虫害的难题,构建健康、多样的“人才森林”。

配备“放大镜”,淬炼见微知著“啄木功”。“终日与君除蠹害,莫嫌无事不频飞。”自然丛林中,啄木鸟总是默默无闻地进行日常巡视,不停用嘴敲打树干,努力找寻隐藏于其中的害虫。天牛虽然生活隐蔽,但是啄木鸟们通过仔细观察树体的蛀孔、根部的蛀屑,就能精准除虫,保护树干。护好“春苗”,组工干部要练就“啄木功”,要敢于“硬碰硬”,敢于向“四风”等“害虫”说不,自觉抵制诱惑,坚定信念不动摇。在敢于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坚决改正的同时也积极地监督提醒广大干部群众以此为鉴,改善工作作风,不越雷池一步,让“病虫害”无处着陆,彻底清除“病灶”。

用好“针”本事,淬炼刻苦钻研“绣花功”。树木受危害的部位、症状不同,其防治的方法也各异。就拿天牛防治来说,我们不光能从书本了解天牛的种类及其生活习性,还能在不同寄主植物上人工“饲养”天牛来研究害虫,通过日常监测其生活史,了解不同的环境对天牛生长发育的影响,做到因地适宜“对症下药”。饲养天牛的实践过程对应组工“园丁”而言,就是要“细针密线”织牢年轻干部日常管理网。通过“近距离”考察、“个性化”帮带、“精准化”研判等,全面掌握年轻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情况,并根据年轻干部的特点进行培养设计,重点加强党性党纪、政策理论、个人修养、业务能力等方面的培训,促使年轻干部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真正解决“本领恐慌”问题。

鼓足“虎干劲”,淬炼开拓创新“有用功”。针对受天牛危害的园林树木,化学防治是长期以来较普遍运用的防治方法,但其有易残留、易产生抗药性、易污染环境等缺点,逐步被淡化使用。园丁们不断探索研究“以虫治虫”生物防治新方法,通过释放天牛的天敌肿腿蜂及花绒寄甲来控制天牛虫害,防治效果显著,并形成了良性循环生态链。新时代,组工“园丁”也要鼓足干劲,树立新思想,破除旧观念,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在园区、国企、镇街、部门之间开展双向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动起来,在双招双引、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一线岗位“淬火”历练,尽快成长为专业能力、创新攻坚意识、综合素养兼备的“全能型”人才,切实当好培育人才的“园丁”,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创新之花、成就“人才森林”的根深叶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4
下一篇 2022-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