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城:考核“再发力”项目“再提速”

山东省邹城市委组织部 杨治峰 孙晓宁

今年以来,山东省邹城市为提速重点项目建设,建强“指挥部+专班”工作机制,织密“三重”工作考核“网”,激励一线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一线考核,现场丈量项目进度。考核、督查部门组成“三重”工作联合考核组,每月采取座谈交流、现场查验等方式对“三重”项目推进情况逐一进行考核。对于无实际形象进度、涉及重要手续办理的项目,要求指挥部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现场考核查看;对于有实际形象进度的建设项目,考核组深入项目施工一线,卡紧施工节点,实地查看形象,推动项目“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月度考核时,既考核项目月度计划完成情况,又深入了解“五个一”作用发挥情况,注重在项目一线发现攻坚克难、善打硬仗的干部。把项目一线考核情况与评先树优、干部使用紧密挂钩,在全市树牢“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

跟踪考核,考准考实工作成效。建强“月考核、季点评、定期观摩、年底总评”的“考核链条”。每月通报项目推进情况,重点突出落后时间节点的项目、存在堵点卡点的项目,侧重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季度点评由指挥部指挥长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工作推进成效,接受全市各级各部门的评议和市委主要领导点评。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观摩,同步推进对指挥部、工作专班重点项目的观摩。年底,结合月考核、季点评、定期观摩情况和最终项目推进完成情况,对指挥部工作进行考核排名。通过亮成果、晒实绩、找差距,引领各指挥部和工作专班比学赶超、勇争一流。

“三色”管理,层层夯实工作责任。建立“红黄蓝”督办机制,对完成月度推进计划的项目亮“蓝牌”,对当月落后时间节点的项目给予“黄牌”警示,对连续两个月落后时间节点的项目给予“红牌”警示。对“黄牌”“红牌”项目,向指挥部指挥长和工作专班主任印发“预警提醒单”,由督查部门挂牌跟踪督办,对连续三个月挂“红牌”的项目,由指挥长约谈责任领导和推进团队,并在全市性工作会议上作表态发言。对工作推进快、成效好的指挥部、工作专班或项目推进团队授予“流动红旗”,给予通报表扬。市综合测评中心建立“红黄蓝”和“流动红旗”管理台账,实行全过程量化计分,作为考核指挥部、工作专班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

奖优罚劣,旗帜鲜明树牢导向。坚持对指挥部赋权赋能,把“三重”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作为镇街、市直部门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年初,由指挥部围绕各自承担的“三重”工作,研究确定需要配合的责任单位和服务单位。年底,依据“三重”工作完成情况,由各指挥部对服务“三重”工作的责任单位、服务单位和属地镇街进行考核评价,其中,对市直部门按“好”“较好”“一般”三个档次确定考核结果,原则上定为“好”等次的部门单位不得超过 30%,“一般”等次不少于20%,对属地镇街按排名确定考核结果。对责任单位、服务单位工作不到位、严重影响“三重”工作推进的,由指挥部提出“负面清单”,市干部队伍建设指挥部靠上督促整改落实,整改落实不到位的给予问责处理,以鲜明的考核导向推动“三重”工作高质高效落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5
下一篇 2022-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