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职干部的“3·15”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人民政府(挂职) 刘清池

每年的3月15日都是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一时间“打假”又成了热门话题。无论是企业发展,还是个人谋事,都应该摒弃“虚假行为”,力求在“真”字上下真功。近年来,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存在“挂而不职”的现象,在3·15到来之际,挂职干部也应当来一场“打假”,打一打“外人”“过客”“跳板”的浮躁风气,树立好“怀真情干实事,出真招干好事”的诚信形象,使挂职锻炼挂出实效,炼出真金。

打一打“事不关己”的外人之风。“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也是党员干部锤炼意志、增长才干的“练兵场”。挂职锻炼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是组织委派的一项政治任务,也是党考验干部的“试金石”。挂职干部应当珍惜这次了解基层工作的机会,把挂职当“任职”,摒弃“事不关己”的畸形心态,更不能自诩“钦差大臣”,切忌只“挂”不“做”,避免让挂职沦为“走过场”和“混日子”的形式主义。我们要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全心投入,躬身入局,以大局观、全局观服务挂职单位,当好服务当地人民群众的“主人翁”,争做助推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打一打“到此一游”的过客之风。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挂职干部要像习近平总书记一样立下扎根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志向,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坚定信念,不能在挂职期限内图“清闲”求“平稳”、只为在工作履历上增添漂亮的“基层经历”。我们要沉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多去“田间地头”,多讲“方言”“白话”,打开老百姓的“话匣子”,直碰老百姓的“心窝子”,及时解决群众的所急所盼,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蚂蚁,在挂职历练中经风雨、见世面,加快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打一打“坐等升职”的跳板之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锻炼不是去‘镀金’,更不是去走过场等着提拔,如果那样,必然会身子去了心没去,还是与群众格格不入,那就是弄虚作假了。”干部挂职是“炼金”的试验田,是年轻干部历练自我的平台、施展抱负的舞台,不能错误地把“下挂基层”想成是“向上走”的快速通道。我们在挂职实践中要甘当“小学生”,多拜人民群众为师,多用脚步丈量民生,创新工作思路,在解决问题中凸显担当作为;要勇做“实干家”,立足岗位实际,增强斗争本领,挖掘当地资源优势,多想“金点子”、多啃“硬骨头”,行稳致远、绽放异彩,在基层发展这个“小舞台”上,展现挂职干部的“大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5
下一篇 2022-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