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时节话组工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委组织部 资红平

谷雨取自“雨生百谷“之意,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是万物灵动的象征和标识,启迪人们不负韶华、不负光阴,珍惜大好时光、遇雨而生、向阳成长。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和厚望,要汲取“谷雨”时节焕发的精气神,秉持讲政治、重公道、作风硬、业务精的原则操守,坚守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的干部标准,砥砺初心、担当使命,建功立业、勤勉为公,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因“时”而立,坚定理想信念。谷雨到,戴胜鸟如期而至、闻雨而动,遵循大自然的客观规律和时令运行。遵循规律是大逻辑,关键要认清形势任务。在新时代,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要做到的事。组工干部作为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心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品味真理之甜、补足精神之钙、点亮信仰之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入研究和把握组织工作规律,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主动将组织工作融入推动工作快速发展的大潮中去、融入服务中心大局中去、融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中去,以实际行动坚守信念、顾全大局。

随“令”而动,砥砺实干担当。谷雨前后,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民间有“春雨贵如油”一说,这时极适合谷类作物生长,正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用之则利,不用则废。机遇也不是等待来的,而是争取来的;党的事业也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干部引领群众干出来的。没有实干,再好的机遇也会丧失殆尽,再美的蓝图也是海市蜃楼。作为组工干部,要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导向,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也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带头践行党的宗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做到勤奋履职尽责,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作为毕生追求,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成哪些事作为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的重要标准,以昂扬的工作干劲和执着的敬业精神砥砺成长成才。

遇“邪”而驱,永葆廉洁本色。谷雨节气后,气温升高,雨量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应注意预防“湿邪”侵袭伤身。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不能丢弃的政治底色。一个党员干部只有自己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才能把腰板挺直,赢得群众的信赖。组工干部不是铁板一块,同样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看似形形色色的诱惑,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筑牢思想防线,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始终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树立组工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要把廉洁自律作为防身利器,护好自身命门,守住做人为官的底线,管住自己的小节,始终做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扛得住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5
下一篇 2022-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