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苍穹之上的“中国印记”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县委组织部 何亚峰

7月24日14时22分,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问天实验舱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送入太空。穿越椰海向天驰,扶摇银汉绮霞低。随着“问天”实验舱工程师的“金手指”轻轻一按,我国两个20吨级航天器首次在轨实现交会对接。这意味着中国“天宫”又完成一个关键的建造节点,从此开启“问天之旅”。“问天之旅”是中国航天奋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是无数人智慧和心血的结晶,是航天人在星辰大海上写下“中国印记”。

“中国印记”是中国文化历久弥新的新诗行,用光耀成果兑现千年之约。“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的古圣先贤仰望浩瀚宇宙,发出刺破鸿蒙的哲思,汇就了飞天的美好梦想。一幅幅精美的敦煌壁画不仅是古人精妙丹青的永久留世,更是对浩瀚宇宙穿越时空的文化憧憬。探索宇宙奥秘、领略苍穹的曼妙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习惯”。航天人千年求索之旅,一次次以自信和豪迈写下的中国航天奇迹。

“中国印记”是中国科技奋楫笃行的活教材,用坚毅奋斗书写忠诚担当。“问天”叩问苍穹,探索浩瀚宇宙,探求未知奥秘中国。建造中国空间站设计初衷就是利用国家太空实验室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为全世界科学家提供得天独厚的科学研究平台,这注定了顶层设计就是和平共享的范本教材。将宇航员出仓、转位,太空“新教室”课堂等诸多梦想成为现实,为科学而生注定了它就是科技的大教材。庞大的太空计划是国家的综合实力和进军太空的雄心壮志的彰显,是国家科技实力的强劲支撑,更是国家和民族对创新的重视和长足考量的鼓舞教材。

“中国印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动力,用大国重器彰显强国风采。“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中国航天“嫦娥”奔月、“天问”探火、“北斗”指路、“天宫”览胜,“天问”成功,国之重器更显大国实力。中国式浪漫闪耀太空,坚毅稳健的脚步,无不兑现着当初的梦想。岁月铭刻着奋斗的艰辛,历史映射着智慧的光芒。只有坚定不移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以不懈奋斗的姿态、劈波斩浪的定力,用国之荣耀不断兑现宏伟蓝图,方能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不竭动力。

日月映辉宫阙丽,昊空大写复兴诗。问天实验舱启程“问天”之时,远在火星的“天问一号”已经遥望守候两周年。仰望星空,“问天”和“天问”,遥相呼应。太空遨游,火星探险,都彰显着创新永不停歇、探索永不止步的坚毅国之担当,“中国印记”定会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9
下一篇 2022-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