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已出舱”感悟“航天”精神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黄静

北京时间2022年9月1日18时26分,航天员陈冬成功开启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出舱舱门。至19时09分,航天员陈冬、航天员刘洋成功出舱。这是我国航天员首次从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出舱实施舱外活动,也是陈冬、刘洋首次执行出舱活动任务。中华民族不断超越的寰宇之旅,中国航天人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正一步一个脚印地达到预期目的。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航天人积极进取、敢于挑战、勇于超越的精神,在新征程上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伟大成就。

感悟“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积极进取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中国航天事业已经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从东方红一号到“北斗导航”,无不凝结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艰苦奋斗、积极进取的精神。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是亿万中国人民的希冀,当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概,认真感悟航天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积极进取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新征程上勇挑重担,奋发作为,积极进取,书写人民更加满意的新篇章。

感悟“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敢于挑战精神。站在中国航天的新高度,回眸中国航天人多年来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不由得感叹,一次次托举起中华民族尊严与自豪的正是航天人敢于挑战的精神。不管是在满天黄沙里艰苦奋斗还是在太空漫步,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一茬接着一茬干,勇于接受一切挑战,克服困难。作为年轻干部,当认真感悟航天人“欲与天公试比高”敢于挑战的精神,面对瞬息万变的知识更新和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挑战,要自觉到基层一线实践中学习本领、墩苗历练;要充分发挥“挤”和“钻”的精神,沉下心来学习,不断完事岗位必备的知识体系。更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不断攻克新征程上的一个个“娄山关”和“腊子口”。

感悟“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于超越精神。从2004年我国探月工程正式立项,2007年嫦娥一号发射升空,实现我国首次绕月飞行,到2013年嫦娥发射升空,再到2020年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顺利返回……中国航天一次又一次地超越自己。2030年前,我国将实现月球科研站基本型的“堪、研、建”,我国探月工程继续攀援高峰。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认真感悟“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于超越精神,不能故步自封,要有开拓创新的思维和发展理念,不能随意“躺平”,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积极向上的态度干事创业,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立足岗位,奉献力量,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干事状态,铆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实现追赶超越,才能在实现远大理想的路上走得更深、踩得更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6
下一篇 2022-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