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稿写作的“志”“识”“恒”

重庆市大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汪序梅

曹丕在《典论·论文》中说:“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充分强调了文稿写作的重要性,自古以来,就是以文载道,以文辅政,文稿写作可谓是年轻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曾国藩曾言,“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断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自足;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读书要有志、有识、有恒,文稿写作亦是,唯有勤于学习、善于积累、敢于吃苦,方能“笔落惊风雨”。

勤于学习的“志”。初学写作阶段,难免会有“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困惑,不知如何下笔;或者写出的文稿被“大刀阔斧”地删改,直到“面目全非”。此时切莫气馁,文稿写作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事,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只要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不断总结写作技巧,写作能力就一定会得到提升。一要学习机关文稿的基本知识,机关文稿种类繁多、要求不一,要认真学习各类文稿的写作要求,掌握各类文稿的写作方法、行文体例等;二要学懂弄懂业务知识,广泛学习人文历史、经济管理、法规政策、科技前沿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三要虚心讨教同行前辈,学习前人的样板文章,揣摩研习文章的排篇布局、遣词造句、表达方式,然后将这些经验“化为己有”。

善于积累的“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文稿写作是一个长期积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知识素材的积累尤为重要。很多文稿是临时性任务,如果平时没积累、肚子里没“墨水”,将会“搜索枯肠而不可得”,只能感叹“书到用时方恨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既要增强理论修养,又要积累实践经验,还要紧跟时事热点,“闲时储、急时用”,才能从容应对。要揣好“烂笔头”,养成善于记笔记的好习惯,把看到的好文章、好标题、好词句记录下来。同时,要建好自己的“文稿写作资料库”,分类记录常用的专业术语、好词佳句、素材事例等等,并定期更新整理,经常翻一番看一看,力求融会贯通、温故知新,达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境界。

敢于吃苦的“恒”。文稿写作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过程,有着“案牍劳形”的辛苦、“苦思劳神”的痛苦、“青灯黄卷”的清苦,唯有咬紧牙关坚持到底者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我们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恒心,勤写多练,抓住每一次写作的机会,尤其是写大材料的机会,不断在磨练中写出“内行稿”。对文稿工作者而言,加班加点、挑灯夜战是家常便饭,要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来,保持一颗坚韧的初心,学会享受加班时光,将“冷板凳”坐成“热炕头”。好文章不是信手拈来的,通常要几易其稿、增删数次,付出大量的心血和努力,唯有保持矢志不渝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处处打磨,才能不断提升“笔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9-06
下一篇 2022-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