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赣菜制作之“特”悟文稿写作之“道”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卧龙路 张立锐

我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中华美食享誉世界。在历代“文人菜”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乡土味极浓的赣菜,以其原汁原味、油厚不腻、口味浓厚、咸鲜兼辣的风味见长,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认可。其实,文稿写作与菜肴烹饪二者不无相通之处,我们可以从赣菜制作的特点上,感悟一些文稿写作之道。

如同赣菜切配、选料严谨,文稿的素材选用要去粗取精。赣菜选料以地方特产原料为主,切配考究。如赣南小炒鱼,只取重一斤半左右的鲜鲩鱼肚皮上无骨的那一块;鄱阳湖银鱼这道菜,则以秋白(秋季时的鄱湖银鱼最为白嫩)为最佳。我们起草一篇文稿,围绕主题广泛收集相关素材是必要的、“打前站”的工作,其难度系数相对较低;更重要的是对素材要有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筛选过程。典型事例、统计数据、精辟论述、格言警句等都是素材,具体该哪里选用、选用哪些、怎么选用,要充分把握、慧眼辨识。显然,我们不能依赖于所选取的有限素材,更需要加入“新料”,即属于自己的东西,如作者个人的观点、原发的阐述、第一手的资料等,这正是一篇文稿的特色所在。

如同赣菜制作精细、讲究火工,文稿的起草加工要精雕细琢。赣菜烹调讲究火工,擅烧、蒸、炒、炖、焖等烹调方法,尤以粉蒸见长。如,满座飘香的“三杯鸡”、别有风味的米粉蒸肉等。所谓慢工出细活、匠心造精品,运思成文的过程充满着创造性、创新性,同样要精心“调理”、把握“火候”。在谋篇布局上,我们要把握好总分关系、主次关系,使得文稿层次清晰、重点突出;在落笔行文中,当讲究起承转合、前后照应,使得文稿结构紧凑、逻辑严密;在遣词造句上,需多加推敲打磨、修饰润色,使得文稿朴实严谨、生动深刻。

如同赣菜讲究原汁原味、油厚不腻,文稿的文风塑造要质朴清新。赣菜注意菜肴的酥烂或脆嫩程度,口味咸辣平和,具有浓郁的乡土风味。每年阳春三月,南昌人偏爱用“鄱阳湖里的草”——藜蒿来炒腊肉,青绿的藜蒿搭配金黄的腊肉,吃起来脆嫩爽口、自然清香。原汁原味的菜肴总是受人青睐,质朴归真的文稿最为耐看耐读。例如,我们在起草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时,语言要平实,表述要准确,做到一是一、二是二,不能夸大成绩、有失偏颇;再如,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内容要客观,语气要真切,做到丁是丁、卯是卯,不去遮遮掩掩、回避问题。

曾经的滕王阁上王勃欣命“洪都鸡”、白居易感怀“思乡鱼”,一段段赣菜与名人的故事被传为美谈。美食中蕴含着文化之深,佳作中呈现出文风之新。为文如同烹饪,需要精心选材、精细加工、精当展现;为文亦如做人,有赖于一份细心、一颗匠心、一片真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4
下一篇 2021-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