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文稿写作的 “诗外功夫”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文稿写作是一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服务人民的基本能力和素质要求。看似简单的文稿写作,却包含着很大的学问,既考验写作者的道德水准、理论素养、实践经验,也检验着写作者观察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总结提炼能力,是综合素质能力的反映。因此,要具备写好文稿的综合素质能力,还需要练好“诗外功夫”。

练好“心功”,勤政为民,作文先“做人”。格物致知,意诚心正,心正身修。起草的文稿多用来动员、宣传和组织人民群众,多用来反映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多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因此,我们要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应当通过文稿一目了然反映出来,让文稿发挥既反映组织领导的意志、意图及指示,又服务联系群众的作用,既为领导分忧,又为群众解难,真正把百姓放在心里,以良好的道德素养和思想水平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写出让人民满意的好文稿。

练好“脑功”,勤学善思,行文要“博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文章之所以能引起全世界广泛关注,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既能引经据典、富含知识内涵和文化底蕴,又善于使用群众语言,接地气,这些都是与勤学善思、博学致用分不开的。写好文稿,离不开勤学习、善思考。学习是进步的阶梯,是提升写作能力和水平的不竭源泉。学习要用脑用心,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让知识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不断激发写作灵感和思想的火花,让文稿有血有肉、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切实增强文稿的可读性。

练好“腿功”,勤践担责,成文应“经事”。事非经过不知难,不挑担子不知重。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只有躬身入局,亲身实践,才能拓宽写作的视野,提升写作的格局和境界,不断积淀写作的素材。素材来源于工作,来源于实践。要迈开双腿深入基层实践,到基层历练,尝尽酸甜苦辣,感悟人生百态,才能看到最真实的现场,听到最真实的声音,让写出来的文稿真实生动、符合客观实际。要在承担业务工作中积累工作经验,避免“开黄腔”“出洋相”。要把每一次工作历练当做学习提高的机会,在实战演练中不断提升文稿写作的底气和质量。

(0)
上一篇 2020-12-21
下一篇 2020-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