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九月有幸事 不负人民不负秋

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漕涧镇党委 黄健

人间九月,秋风明月,有稻香、有蛙声、有月饼、有思念,也有着人民群众的“丰收”期盼。古人常说“人间九月有幸事”,我想对于一名基层干部来说这“人间九月的幸事”大抵就是群众的“丰收”变为了现实,笑得合不拢嘴的样子吧。“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便要朝着那个方向去努力,何况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这样的时节,是最能感受群众所思所想的。

听一听“十里蛙声”,想民之所“想”。“稻田蛙声连晓闹,疑是民间有新愁。”九月的乡间,不乏蛙鸣,作为基层干部,在这样美好的时节,不妨主动走出政府大院、机关大楼,到“田间小道”、到“农家小院”,听一听那夜里的“蛙声一片”,和群众唠唠家常,说说“闲话”,喝几口“大碗茶”,打开“话匣子”,听听群众的“心窝子”,看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有哪些;多问问人民群众最需要什么、最烦恼什么,真切体会群众的“想法”,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了解他们盼在何处、难在何处,找准为民办实事好事的切入点、结合点;广集民意、广纳民智、广聚民力,拿出群众最需要的举措,鼓足一抓到底的工作劲头,真正从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事抓起,把群众事一件件干好、干成、干出成效,多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始终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闻一闻“秋风稻香”,感民之所“喜”。九月是收获的季节,看到田里满地金色的稻谷,那是群众最开心的一刻,古铜色的脸洋溢着幸福笑容,心中自然而“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有这样一段话,“经过一代代接续努力,以前贫困的人们,现在也能吃饱肚子、穿暖衣裳,有学上、有房住、有医保。全面小康、摆脱贫困是我们党给人民的交代,也是对世界的贡献。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是的,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作为新时代的干部,怎能止“喜”于此,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红火、越过越舒心,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任、也是基层干部奋斗的初衷。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广大基层干部更要用“一腔热血为人民”的奉献姿态努力拼搏,在“疾风浪潮”时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在“风平浪静”时快马扬鞭、砥砺奋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看一看“松间明月”,思民之所“恶”。“了见水中月,青莲出尘埃”,秋天的月亮是令人向往的,它承载着我们细腻的情感,象征着团圆,但也是“青天明镜”。“明镜”下,那些脱离群众、以权谋私、欺上瞒下、目无法纪、损害群众利益,令群众“嗤之以鼻、厌恶至极”的“苍蝇、老虎”被“照”得“一览无余”,也最终没有好下场。中秋将至,明月高悬,月光如雪的日子里,基层干部也该好好看看头顶的那轮明月,以“明月为镜”,时刻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注重自己的名节和操守。牢记根本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价值追求,忠诚履职尽责,恪守坚决不触碰红线的行为信条,认真做事、清白做人,如月光直透心底,散发出“皎白”的廉洁之光,照亮新时代的奋进之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0
下一篇 2022-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