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冰雨火》蕴藏的“精神密码”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马骥

热播连续剧《冰雨火》主要讲述了禁毒警察陈宇和反毒斗士吴振峰二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打入贩毒集团内部,最终将毒贩一网打尽的故事,该剧一经播出便收视率与口碑并存。青年干部要善于从热播剧中汲取养分,解锁剧中蕴藏的“精神密码”,在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

“冰”代表着“如履薄冰”,它蕴藏着“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忠诚密码。剧中主人公之一的陈宇自小就愤恨毒品,所以义无反顾地报考了警察学院缉毒专业,专业成绩年年第一,毕业后就来到云河县当了一名缉毒警察,因为云河县是全国制毒贩毒最多、形势最严峻的地方。禁毒一线的工作危机四伏、如履薄冰,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他怀疑过好友吴振峰贩毒,怀疑过上司是贩毒组织内应,但他自己始终没有动摇或者犹疑过,一直坚守着正义,坚守着梦想,最终也“破冰”成功。陈宇和毒贩没有私仇旧怨,只是凭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绝对忠诚,才无比坚决地投入到禁毒事业当中。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崇尚和涵养对党忠诚的大德至德,努力将个人理想追求有机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雨”代表着“栉风沐雨”,它蕴藏着“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密码。剧中另一位主人公吴振峰为了洗脱父亲涉毒的冤屈,不惜前往境外的制毒第一线勐佧寻找线索,因身份特殊,吴振峰始终不被制毒团伙信任,同时也因境外经历遭受警方怀疑。在调查过程中多次被殴打、陷害,甚至受到死亡威胁,但吴振峰没有放弃,终于还了父亲一个清白。吴振峰本可就此罢手,可他主动提出要做警方“线人”,打入贩毒集团内部,将毒品彻底肃清,警察认为这很危险,但吴振峰义无反顾,以自己牺牲为代价瓦解了制毒、贩毒团伙,换来了云河县的稳定和安宁。“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青年干部要锤炼履职尽责、为民解忧的担当精神,用奋斗成就梦想,用理想点燃青春,争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中流击楫的“赶考人”,努力创造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火”代表着“不避水火”,它蕴藏着“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奋进密码。仅凭陈宇和吴振峰的一腔热血是无法动摇庞大涉毒组织根基的,是云河县全体警员二十余年不遗余力地坚守,金钱不能收买,亲情不能求全,形成了一股不可战胜的正义力量,才从根本上肃清了地方“毒患”。局长林德赞是禁毒警察出身,一生都在与毒贩斗智斗勇,即使自己穷得要借钱才能供得起女儿出国留学,也坚决不做毒贩的“保护伞”;禁毒大队长刘恺华因一次缉毒时被毒贩狠咬一口丧失了生育能力,所以视外甥如己出,可他在一番权衡之后,仍然含泪将涉毒的外甥送进了监狱。“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站在历史新起点,青年干部要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忍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厚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凝聚起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7
下一篇 2022-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