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中国高铁的“精神密码”

截止2023年5月,中国高铁总里程4.2万公里,已能围绕地球赤道一周,占全球高铁总里程的百分之七十。中国高铁自问世以来,以其卓越的技术创新和高效的运营管理,造就了国家名片。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以“中国高铁”为前进动力,解锁中国高铁密码,赓续高铁力量,不断拼搏、勇于创新,团结奉献,开启更广阔的天地。

解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拼搏密码,以“实干担当”书写青春画卷中国高铁成为世界之最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在速度上取得重大突破,最高运营时速可达350公里每小时,部分实验路线甚至达到了600公里每小时,为全球高速铁路技术发展树立了新标杆。此外中国高铁还在隧道、桥梁等工程建设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展现了卓越的工程实力。而这背后,是研发建造人员用执着热爱、务实苦攻的精神气概铸就的。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年轻干部当以拼搏为要,应常逐“实干之光”,常亮“担当之灯”,对负责的事“先之先劳”“不胜不休”,磨炼意志、苦练本领、重塑自我,脚踏实地办眼前事,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在急难险重前少一分“等靠要”思想,多一分“闯冒试”劲头,常悟“初心相伴”,常感“重任在肩”,涵养担当精神,超常努力、主动作为,真正做到立得起、顶得住、过得硬,让拼搏奋斗成为人生最亮的底色。

解锁“自主可控、勇攀高峰”的创新密码,以“开拓拼搏”书写青春画卷。从轨道、信号系统到车辆制造,中国高铁都具备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中国的高铁之路,是一条不断挑战自我的创新之路。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浪潮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年轻干部作为时代的“前浪”,要勇于破除“路径依赖”,打破“条条框框”束缚,发挥“年轻”这一最大优势,在创新中求突破。既做到脚踏实地、主动求解,以“求知不辞苦”的精神接触新知识、领悟新政策、贯彻新理念,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综合素养,提升思想认识,培养大局意识和长远眼光。又做到仰望星空、敢于先行,以“敢为天下先”的风范做到从“众人所想”到“想人未想”,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在持续的思考探索中扩展格局,培养创新思维,蹚出一条专属“开山路”。

解锁“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合作密码,以“团结协作”书写青春画卷。中国高铁之所以能成为世界铁路交通的翘楚,不仅在于国人的不断创新和精益求精,更因为它的研制是众多科技人员集智攻关、通力合作的奇迹。重大成果创新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于年轻干部来说,团结合作是提升能力最有效的途径。既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舍弃“一意孤行”的固执,主动融入集体,积极团结同事,勤沟通、善配合、好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取得“以十当一”的功效。又要怀揣“淡薄心”追求,“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在团队和工作中争贡献,不争回报;争先进,不争名利;争作为,不争地位,立足岗位职责,甘于吃苦、甘于奉献,将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协作奉献精神“栽”进心底,“开”在心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赵小慧,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614.html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