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秋日迷“人”美

湖南省衡南县柞市镇人民政府 彭先福

秋阳高照,晴空万里,微风将地面的枯叶吹得沙沙作响,涓涓细流在河床上漫过……如诗般画卷的角落里,是圈舍中低头耷耳的麻羊,是晒谷坪上浸染汗水的稻谷,是竹篮中大小不一的蔬果。这希望的秋天,这收获的秋天,这美丽的秋天,来之不易!

大美秋日,美在那一句“群众见不到水就会见到干部”。霞光黯淡,暮色苍茫,禾坪上人影绰绰,“屋里面现在吃水不成问题吧?谷子收得嘛样啦?旱情影响大不……”粗糙的长板凳,一头是风尘仆仆的党员干部,一头是忙碌了一天的村民,小小屋场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闹非凡。今年的干旱时间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抗旱救灾成为柞市镇党员干部的心之所系和行之所至。田垄上来来回回的脚印,水域旁一丝不苟的身影,屋场前专心致志的神情,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映在每一位遭受旱情的群众心中,成为村民战胜旱情最大的底气。随着凿井通渠、人工增雨、车辆运水等行动的开展,清冽的水流漫过干涸的稻田,丰收的喜悦挂在村民脸上。胸前一颗颗熠熠生辉的党徽,为美丽秋日奠定了金色的色调。

大美秋日,美在那一句“群众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铁拖把挥过头顶砸向灌木,伴随一声声噼啪的声响,火光迎面而来,瘦弱的脸庞被烤得通红,豆大的汗从额头掉下,来不及处理荆棘拉伤的手臂,又奔向新的复燃点。干燥的秋日火灾风险骤升,丘陵山地的火情处理更是困难重重,扑灭山火的要领在于“打早打小”,关键要靠灭火队员的争分抢秒。柞市镇在长期干旱中能够保持安全稳定,正是靠着党员干部将一颗颗小火苗放在了心头,一缕缕烟雾才能被掐住苗头,一次次的安全宣讲教育才能留在田间地头。身着迷彩服、肩扛灭火器的背影,为宁静安逸的秋日添上浓墨重彩的图案。

大美秋日,美在那一句“群众安居乐业是职责所在”。“周末都不回家看看啊,聒热滴天气还在外面走,要不要来偶家恰饭?”“不了不了,放假期间需要24小时值班。”柞市镇应急救援队王帅简单地打完招呼后,又投入到日常巡回宣传当中。随着森林防火预警等级的一次次提高,常态化的防火灭火机制应运而出,每一次准确及时、高效精准、行动有力的调度背后,是每日微信群中三次以上的安全信息收集,是连续几十天的村庄巡回宣传,是数不清的24小时值班待命。一条条防火灭火信息,为美丽秋日画下金色的纹理。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正是大旱面前坚如磐石的必胜信心,是大火面前挺身而出的担当作为,是常态预警面前甘之若饴的为民之心,萧瑟枯黄的秋日才变得温馨迷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1
下一篇 2022-10-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