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无远,携手同行

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指出中非经受疫情严峻考验,友好互信更加巩固,强调中非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推进中非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推进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中非是命运与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非传统友谊历经风雨考验,越是在艰难时刻,中非友谊之花越是分外芬芳,显得弥足珍贵。两千年前,古陆上丝绸之路把中国与非洲大陆联系起来,明代郑和下西洋最远抵达红海之滨,开辟海上丝绸之路,进一步密切了中国与非洲的联系。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刚刚建立的新中国与刚刚摆脱殖民统治的非洲国家陆续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在自身十分困难的处境下,积极支援非洲经济建设,坦赞铁路就是中非合作的重要结晶。“投桃报李”,中国在1971年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也得到了非洲国家的鼎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非洲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再次生动诠释了中非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

“病毒不分国籍,疫情没有种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与非洲始终感同身受、并肩战斗。中国爆发疫情后,埃及、赤道几内亚等多个非洲国家在第一时间给予了中国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后,也不断向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采购抗疫物资,为非洲抗疫提供了切实帮助和有力支持。与之相反,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发达国家,却把病毒种族化和政治化,冠以“中国病毒”的标签,借此攻击中国来到达其不可告人目的,这对全球抗疫事业只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世界各国之间联系日益紧密,合作共赢已成为国际主流共识。面对新冠肺炎这样的全球大流行疾病,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在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前,只有坚持倡导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加强全球抗疫合作,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才能够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无端的指责和猜忌只会让全球抗疫形势雪上加霜。在这方面,中非携手抗击疫情是一次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也为加强国际合作树立了新典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叶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0604.html

(2)
上一篇 2020-06-23 16:30:43
下一篇 2020-06-23 21:05:5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