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中,我们如何领悟好其中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一份自己的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历史选择的。在我国的近现代史上对西方的现代化进行了多次的探索,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虽然这些运动轰轰烈烈,但都以失败告终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将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己任,历经风雨险阻、浴血奋战,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团结带领人民积极生产、建设家园,实现了我国工业体系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落后到领先的飞跃发展;推行改革开放,建立了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让广大人民群众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小康的质的跨越。历史证明,我们只有旗帜鲜明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习近平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信念,在艰难困苦前面勇往直前,在利益诱惑面前坚守本色,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走的稳、走得快。

中国式现代化是特色鲜明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不同于西方建立在野蛮侵略、抢夺剥削、巨大贫富差距之上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充分体现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理念。我们要始树立好的坚韧不拔的民族品质、爱国奉献的民族精神、威武不屈的民族气节、精忠报国的民族情感,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向全世界展示。

中国式现代化是系统全面的。中国式现代化不是某一方面的现代化,也不是某一部分人的现代化,是社会政治的现代化、是经济文化的现代化、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的现代化、是系统全面的现代化。我们要在自己所在的行业里、埋头苦干、努力专研、不断锤炼自身、提高自身本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之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62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807.html

(0)
上一篇 2023-03-02
下一篇 2023-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