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里 争当合格青年纪检监察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1985年6月至2002年10月的这17年间,将一生中最好的年华献给了福建省及福建的人民群众,他用大刀阔斧、超前谋划、开拓创新的领导风范;率先垂范、亲身示范、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心系基层、心系群众、心系民生的赤诚情怀一以贯之地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不知疲倦地推动福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好榜样。

时刻不忘政治站位是头等大事。当一名乐手演绎歌曲时,需要找准音调、把准音色、提高响度。一名党员干部在搞工作时,则需要找准、站正、提升政治站位。因为对于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政治站位是最根本、最重要、最基础的站位,它的高度决定了思想认识的深度、遵守规矩的程度、担当尽责的力度。因此,在长期的政治理论学习中、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在严肃政治生活的反复锤炼中,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找准、站正、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做到不该问的不问、不该听的不听、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

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牢记政府面前的‘人民’两个字”。新时代有新征程,新征程有新任务,但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始终不变。在纪检监察工作中,我们要多反思,对于案件的分析是否足够细致、定性是否足够准确,“走读式”谈话后是否进行了及时复盘、总结经验;群众的合理信访诉求是否得到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调查结果是否满意。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指引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时刻不忘保持实事求是作风。习近平同志说:“共产党是靠求真务实、靠实事求是起家的”。因此他特别重视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把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当成做好工作的必修课。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立足岗位,紧紧围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目标,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持续强化党纪法规学习,提升纪检监察业务水平,把勤恳态度、过硬本领和务实作风融入工作中。坚持先调查研究,后决策行动,学会统筹兼顾,分清主次,抓住重点,迎着晨光努力干,不对晚霞瞎幻想,用“脚底板”丈量工作实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把工作放在心上、拿在手上、解决在行动上。

时刻不忘挺身而出担当作为。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这在习近平同志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福建林权制度改革是习近平同志最早提出来的,当时中央对林改还没有明确的态度,分山到户在当时可谓是极为敏感的政治问题,作为年轻的省级领导干部,敢冒“我们只干不说,试完再说”这个风险,就是出于“人利益高于一切”的政治使命和情怀,出于“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历史担当。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这种担当作为的精神,不断锤炼敢担当的精神品质,切实增强愿担当的行动自觉,持续提升善担当的能力底气。在监督执纪过程中,要不怕“硬骨头”,敢担重担子,心怀大道、大德、大爱,在践行好实事求是这个原则上,做到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用力度震慑违纪违法,用温度感化人心,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时刻不忘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能在从严治党上底气十足、重拳出击,源于他的洁身自好、率先垂范、特殊经历以及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刻认识。诸如如数上交出国访问时收到的礼品和礼金;替夫人彭丽媛同志婉拒三明宁化客家文化旅游节晚会出场费;在福州修理电视机照价付费;自掏住宿费、汽油费与夫人彭丽媛同志前往漳州东山县游玩等事例,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打铁自身硬”的优秀品质。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是纪检监察系统的中坚储备力量,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以“打铁自身硬”为目标,不断强化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存戒律、知敬畏、守底线。要常常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扫除门前雪,掸清身上灰,时刻保持警觉,自觉遵纪守法,净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

(永定区培丰镇人民政府 邱伟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燕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815.html

(0)
上一篇 2023-05-24
下一篇 2023-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