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鉴不远 来者以戒——树牢纪律意识,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

腐败官员落马后的痛心忏悔犹在耳边,参观看守所树立在眼前的高墙铁窗犹历历在目。从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身上看到不仅仅是泣着血泪的“忏悔”,更是他们曾经对党纪国法的“冷眼”。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握纪律“戒尺”,践行责任担当,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各级党组织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纪国法的“护卫使者”,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但是,个别纪检监察干部丧失了理想信念,背离了初心使命,让利剑蒙了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来者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树牢纪律意识,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自觉做到心有所敬、行有所束。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许多落马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多数是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干起,夯基垒土逐步成长为领导干部;也曾满怀干事创业的理想,深受组织和群众信赖。但是,最后却背离了初心和使命,走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也走进了高墙。初心不改,始终如磐。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坚决做到永远跟党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员人的政治本色,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不移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守住拒腐防变防线。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挡不住的风情、禁不住的诱惑无处不在,纪检监察干部手握监督执纪问责“重权”,一旦自身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定力不足、纪律意识不强,就很有可能成为金钱的“俘虏”,铤而走险违纪违法,上演权钱交易、权权交易的“贪腐戏码”。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必须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防范被“围猎”,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儿,自身必须过硬。纵观腐败分子失足的轨迹,很多都是在利益和诱惑面前,丧失了信仰、迷失了方向,一步步滑向自我堕落的“深坑”。这种“自作孽”式的堕落,尤其需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保持警惕。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洁身自好、克己慎行,始终保持过硬的政治和廉洁定力,面对各种考验和腐蚀能够硬得起来、倒不下去,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加强自觉强化警示教育,牢记自身职责使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各类腐败问题和不良风气;要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慎交友、交益友,远损友,交往中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这样才不会使“社交圈”“朋友圈”成为歪风邪气的“包围圈”“围猎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45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529.html

(0)
上一篇 2023-05-28
下一篇 2023-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