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算法滥用风险 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以下简称“算法”)在加速信息传播、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算法不合理应用会影响正常的传播秩序、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给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社会公平公正和网民合法权益带来挑战。因此,防范算法滥用风险是保障算法行业及其相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从技术层面上对人民隐私和信息安全的保护。

防范算法滥用风险有助于营造开放和谐的网络环境。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多的依赖于从网络上获取信息,互联网信息的传递也越来越多地依赖于算法的推荐,用户和互联网企业追求的“千人千面”状态逐渐达成的同时,对于单个用户来说,其接触的信息持续性地单一的输入,造成“单人单面”的状态,用户持续沉浸在自己喜爱的领域,逐渐被观念相同、看法相近的信息源包裹起来,“不一样的声音”越来越小,久而久之,就将自身像蚕茧一般桎梏于信息“茧房”中,被隔绝在其他有益的信息之外。避免滥用算法能够有效地抑制信息茧房的形成,促进社会各群体的相互交流,防止信息茧房引发的信息鸿沟扩大、群体偏见和刻板印象固化等负面问题。另一方面,规范算法推荐过程也能更好地对社会事件、热点信息进行报送,让真实的正能量信息更好地传播,从而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防范算法滥用风险有助于构建规范发展的市场生态。正如科技快速发展带来一些伦理挑战,算法的发展也是如此,算法的应用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伦理观来推动。不正确的发展观念和错误的算法应用会使得市场存在不正当竞争,造成不少企业尤其是许多用科技手段改造了传统行业的新兴行业中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部分投机分子热衷于通过算法手段获取低质流量,进而快速敛财一夜暴富,不少无良企业也热衷于利用算法手段以舆论打压对手、倾销劣质商品,甚至于利用大数据手段贩卖客户信息等。如被央视网发文怒批的看似与世无争、实则物欲横流的“佛媛”们以及利用各种直播平台、微博销售违禁减肥食品而被判刑的郭美美团伙等。因此,在算法应用中,我们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加上有效的监管手段,这样才能有效防止算法滥用,才能使市场有序运行、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然而,算法的健康发展不能只指望企业、个人单方面的“良心发现”,更要以法律为依据,从加强制度监管、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等方面多管齐下。一方面,夯实网络监管体系是基础。面对网络治理新局面,我国多措并举、多管齐下,2014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2016年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发布,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前不久国家网信办、中宣部、工信部、公安部等九部门又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治理机制健全、监管体系完善、算法生态规范的网络安全综合治理格局逐步建立。另一方面,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是根本。从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到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再到全国各地纷纷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居民群众更清醒地认识到,维护网络安全、抵制算法滥用风险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只有众志成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安全环境,才能真正将算法风险拒之门外,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学习网络安全相关知识,自觉肩负起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就一定能把国家安全中的这块网络安全拼图拼好。

(硚口区汉中街道 潘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282.html

(0)
上一篇 2023-09-14
下一篇 2023-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