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到底是为什么呢

妈妈,我好想快点长大”,这是三岁孩子经常对我说的话,每次说这话时,他忽闪忽闪眼里,满是渴望。我想我小时候也说过这样的话吧?如今,我真的长大,最近却在思考一个问题,长大,到底是什么呢?

长大,或许是不能再依偎在父母怀抱里撒娇,淡然接受他们新添的白发吧!小时候的我们是不能明白“老去”这个概念的,不懂小孩一天天长大,而父母则是逐渐衰老,直到最近得知母亲身体出现严重问题,我才恍然大悟,我长大了,父母终将老去。

曾看过一个视频,妈妈告诉自己孩子,父母不能永远陪伴,长大了就需要自己照顾自己了,孩子顿了几秒,眼泪婆娑:“那我永远不要长大了,我想让你永远陪着我”。但“永远”本就是个善意的谎言,长大就意味着拆穿这个谎言。

长大后的我忙着工作,忙着照顾自己的小家,虽偶尔回家看看父母,却再也不是那个承欢父母膝下,嗲声嗲气地喊着“爸爸!妈妈!我想抱抱”的小姑娘。

我不想长大,但不得不长大。我想回到小时候,回到无忧无虑的年纪。在房屋前的空旷院子里与伙伴跳着皮筋,在课堂上一边听着老师上课一边开着小差望向窗外的景色,在下雨的天气自己撑一把小伞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现在回忆起来一切都那么美好,但时光一去不复返,回忆只能停留在回忆,所以我必须接受,我,真的长大了!

想起读书的时候,暑假作业做完了没收拾好,上学前一天找不到,急得我泪珠大颗大颗往下掉;恋爱的时候,一想到要与喜欢的人分隔异地就觉得心空了一块;第一次参加工作的时候,出现错误时羞的头都不敢抬,自责一整天。当时,我以为这都是天大的事,可是现在回头再看,那些原以为难以跨过的山,其实都在不知不觉中跨过了。找不到的暑假作业,老师没有责怪;原本分隔异地的恋人经过努力也是有情人终成眷属;工作中的错误没有人批评我,而是认真耐心地教导我。生活充满想象,你以为的恐惧,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不那么可怕,当你回头看时,轻舟已过万重山,遗憾是人生常态,也是长大的必经之路。

真正的长大,就是学会坦然接受一切。接受亲人逐渐老去,接受好友分道扬镳,接受世事无常,接受孤独挫败,接受突如其来的无力感,接受困惑、不安、焦虑。

人生短暂,我们来到这世上,是体验生命美好的,不需要证明什么,平静地做该做的事,不断尝试、收获、感悟,然后接受,看看这世间花怎么开、水怎么流、太阳如何升起、夕阳何时落下,经历有趣的事,遇见难忘的人,生活原本就很沉闷,但跑起来就有风了!

(张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793.html

(0)
上一篇 2023-09-25
下一篇 2023-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