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妈妈的一封信:你在我眼中是最美

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委组织部 王盈

亲爱的妈妈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今年的9月10日,对你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不仅“中秋节”撞上了“教师节”,双节同庆;还是你的生日,也是你耕耘讲坛的第30个年头,可谓是“四喜临门”。即使华年不在,三尺讲台上的你依旧青春不老,我想跟你说,无论是小时候还是现在,你在我眼中是最美。

美在初心不忘,在反哺家乡中当好“燃灯人”。“我是从南岳农村走出去的,也希望给自己的家乡南岳带出更多的优质教师、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30年的教育生涯,30年的班主任事业,30年的责任与担当。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从1972年毕业选择南岳完小任教开始,你就立志把全部的青春和汗水奉献在心爱的南岳教育事业当中,积极打造“互动式课堂”,创新提出“一日班干部”网格化班级管理,鼓励学生上台展示自我,让所有学生都参与班级管理、加强合作,在激发兴趣的同时充分挖掘学生的发展潜能。同时,参与多期青蓝工程,和年轻教师师徒结对,并将思政教育渗透到启蒙教育中,选拔了一批“小小宣讲员”,走进校园内、红色基地等场所开展宣讲,以小学生自己的语言向同龄人讲述红色故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悟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也正是在你感染下,五年前的我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基层公务员,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美在敬业奉献,在春风化雨中当好“知心人”。你常说:“教师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人”。或许对于我来说,你是严厉的,但对于你的同事和学生来说,你却是温暖的,是大家心中和蔼可亲的胡老师。所以小时候的我,更想做你的学生而不是女儿。你总是说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不偏爱一位好学生,不放弃一位差生,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健康成长,清楚知道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特长与不足,耐心地倾听他们的烦恼,当他们成长路上的“知心人”。还记得,有一个学生,据其他老师反映他上课发呆,学生反映他内向不好交流。但静静观察了一段时间后,你发现了这个同学的闪光点——负责,安排他打扫卫生,他就会等到所有卫生全部完成后检查一遍才回家。之后,你就安排他担任“一日班干部”,让他做一些班级活动的组织工作,引导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次次的锻炼中,这个学生也渐渐得到伙伴的认可。也正是因为你的以心换心,成为了学校一抹温暖的存在,还有很多学生成家后出于信任将自己的小孩放到你班上,出现了父子、母子齐呼“胡老师”的现象。

美在优良家风,在言传身教中当好“引路人”。“最好的家风就是父母的言传身教。”一个家庭能否源远流长、薪火相传,其关键性的因素就是这个家庭里的家风相传问题。从小到大,无论是刚上小学还是初入基层,我听到你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无论做什么,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通常来说,大部分人家庭都是“严父慈母”,可“慈父严母”的形势却在我家中一直延续了十一年,在我童年的记忆中,爸爸总是喜欢牵着我的手、开朗地笑着,但你不一样,无论在学生们面前笑得有多温和,在我面前总是板着脸,尤为严厉,立了很多“规矩”——要诚实守信、要与人为善、要心胸开阔……一旦我触犯了你设置的“红线”,就会受到严厉呵斥。小时候的我会觉得你特别不近人情,但长大后的我,却能理解你的良苦用心,我才逐渐明白,所谓家风就是你质朴的语言和行动里藏着的那些为人处世的简单道理,正是因为你的言传身教和严厉教导,我才养成了时时自省、划好底线、不碰红线的好习惯。

祝亲爱的妈妈,中秋节快乐、教师节快乐、生日快乐,愿你始终眼里有光、嘴角带笑,愿你的青春永年少!也祝和你一样“最美园丁”节日快乐!

您的女儿   
2022年9月8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3
下一篇 2022-09-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