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扎实练好基本功

9月6日至8日,在东北振兴战略实施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龙江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对龙江大地寄予殷切厚重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能力。”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更需要组工干部扎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牢牢把握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扎实练好基本功,不断推动组织工作开拓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调查研究要紧扣中心、把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比喻道:“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因此组织部门在选题时要牢牢把握工作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组工干部作为组织路线的执行者,则要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论述,围绕组织、干部、人才工作实际确定调研课题,杜绝假大空;还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准确把握群众关切,俯下身子认真倾听基层声音,真正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融入调研的全过程各方面,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调查研究要聚焦问题、对症下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道:“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拍脑袋决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这需要组工干部认真分析组织工作创新突破方面的重难点问题,重点调研矛盾密集、问题突出、工作打不开局面的领域,以基层党建、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巩固、拓展、提升为目标,通过“解剖麻雀”“抽丝剥茧”,提出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人才集聚效应还未充分凸显等问题的实招、硬招、新招。

调查研究要注重转化、善抓落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是开展调查研究的目标和归宿。组工干部要在充分调研、全面了解的基础上,着力推进调研成果转化,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过程中找到破解难题、促进工作的新办法、新路径,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打通堵点淤点难点。把调查研究成果运用到组织工作实践中去,切实转化为工作要求、具体举措,项目化、清单式扎实推进工作。不能把调查研究做成“一锤子买卖”,成果转化是目的不是终点,组工干部要对一些破解组织难题的创造性、经验性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将行之有效、具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成果推广出去,持续化、最大化体现调查研究的价值,充分发挥调研成果指导实践、战胜困难、推进工作的作用,着力推动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5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896.html

(0)
上一篇 2023-09-25
下一篇 2023-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