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电子烟“毒手”伸向青少年

近日,市面上出现了一种有毒电子烟,其成分是依托咪酯。

何为依托咪酯?它是一种短效的麻醉剂。人体吸入依托咪酯后会呈现头晕、站立不稳等类似醉酒后的状态,也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大剂量吸食会引起偏执、焦虑、恐慌、被害妄想症等,严重的,会精神错乱甚至中风死亡。调查发现,许多青少年学生迷上了主要成分为依托咪酯的有毒电子烟。

9月1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调整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公告,将依托咪酯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目录。

吸电子烟等同于吸毒。如何管控有毒电子烟,不让毒手伸向青少年,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

斩断电子烟“毒手”,强化源头治理是根本。我们必须认清不法分子的“逐利性”,有利可图,他们才会以身犯险。公安机关要联合多部门对生产、销售毒电子烟的犯罪分子进行严厉打击,注重打源头、端链条、清幕后。要强化日常巡查检查,通过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严查KTV、酒吧、宾馆、洗浴会所、出租屋等地有无售卖毒电子烟的犯罪行为。要强力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对无证经营的小摊贩进行不定期检查,还要深入可能隐藏毒电子烟的商店进行排查,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网安部门要加强电商平台的日常监测和监管,会同相关单位,综合运用约谈、整改、封号、列入黑名单等措施,杜绝毒电子烟网上售卖情况发生,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环境。

斩断电子烟“毒手”,强化宣传教育是关键。拒绝毒品,人人有责;禁毒战争,人人参与。要强化校园宣传,通过法治教育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校园禁毒广播等方式,不断加大校园禁毒宣传, 让每一名学生养成“绿色健康生活,自觉远离毒品”的良好习惯。要强化社会宣传,禁毒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要开辟和完善禁毒宣传阵地,加大禁毒教育基地、社区禁毒宣传角、公交禁毒宣传栏的建设和运用,加大对物流寄递经营者、快递小哥的宣传教育,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好社会化禁毒宣传,让每一个“有心人”都成为禁毒卫士。要强化媒体宣传,要综合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禁毒作品,通过线上答题得奖品等互动形式,调动广大网民参与禁毒斗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构筑禁毒最强网络,唱响禁毒时代强音。

斩断电子烟“毒手”,强化齐抓共管是保证。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守护他们就是守护国家繁荣昌盛。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必须强化齐抓共管,才能取得禁毒战争的全面胜利。立法部门要研究新型毒品犯罪的特点和规律,补足法律真空,与时俱进修订和完善禁毒法律法规;公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防范和打击,两手抓,两手硬;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深入制药企业、商场超市、药店等地开展全方位检查,发现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对屡教不改的,进行关停。

禁毒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唯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劲和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勇气,做好当下的禁毒工作,才能守护国家的未来不受毒品侵害,才能看得见孩子们喜笑颜开!

(彭显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954.html

(1)
上一篇 2023-09-26
下一篇 2023-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