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闪闪的红星”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龙坪镇中心学校 廖中义

红星闪闪亮,照我去战斗,革命代代如潮涌,前赴后继跟党走……”《红星闪闪》这首歌曲,充满蓬勃气势的旋律与歌词,已成为广泛传唱的儿童歌曲和经典红歌,伴随着一代一代人的成长,唱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影响久远,激励着广大有志青年,担当重任,砥砺前行。今天,向“闪闪的红星”青少年说几句知心话,共勉,同行。

青少年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是“闪闪的红星”,要胸怀理想,铭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殷殷期盼。毛主席题写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可谓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激励着广大青少年茁壮成长、奋发有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青少年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应当胸怀大志,立志为国家富强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不惧风雨、砥砺前行、冲锋在前。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生力军,是“闪闪的红星”,要勤奋学习,培养“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担当意识。少年先锋队、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光荣组织,成长于新时代的广大青年,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常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走出“自我感觉良好”的误区,如饥似渴地加强学习、孜孜不倦地提升本领,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把远大抱负付诸于实际行动中,以“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劲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干出一番事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青少年是民族复兴的建设者,是“闪闪的红星”,要勇挑重担,涵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广大青少年应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摆在首位,为祖国的前途、命运担忧分愁,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而流血出汗。面对家国天下的大事,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都有为国为民的强烈责任意识。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信仰,也是中华民族的价值追求,有着极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时刻关心国家、关心政治、关心天下之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意识,把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与理想同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勇挑重担,建设祖国、报效祖国。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祖国、懂得感恩,诚实守信、与人为善,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1)
上一篇 2021-06-24
下一篇 2021-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