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强化”为高质量发展“续航赋能”

“质量”和“效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我认真学习了《江苏常州市为基层松绑减负赋能增效》这篇案例,深受启发。常州市通过以减负减压强动能、以数字建设提效率、以资源统筹优服务等举措,为我们当地进一步强化质量效率意识提供了有益借鉴。对我们做好自身工作,如何让县域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同样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一要强化效率意识,为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参照常州市的成功经验,它以党建为纽带,成立红色物业联盟,打造“红色管家”,推行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层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等举措。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拓展组织覆盖“广度”。抓住全市建设“党的建设模范区”有利契机,围绕全县重点突破性工作,用好“建红色堡垒·创红色家园”“访百社、走千格、进万户”“红色物业”等特色品牌,坚持党建沿着产业走、组织顺着楼栋建,切实消除党建“空白点”,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使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要加强支部建设“硬度”。深入推进“五化”党支部建设,全年计划打造组织健全、运行规范、活动常态、档案齐全、载体创新、群众满意的党建示范点,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积极探索加强制度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廉政制度和学习制度,逐步形成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党支部工作制度体系。要提升党群关系“温度”。深化“四化覆盖·先锋到格”“一核多元六联”网格化党建,常态开展“三双”活动,完善社区“两委”成员与业主委员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通过创新完善服务载体、服务方式、服务机制,让基层党组织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能力办事,在服务的过程中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植根于百姓日常生活之中。

二要强化质量意识,为人才发展强基固本。高质量发展需要人才的保障。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才能够保证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性。要注重顶层设计,立足更高站位,放宽格局视野,完善党管人才、政策评估、考核督办、资金统筹、培养锻炼、服务保障等机制,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逐步打破干部聘任、招聘条件等方面的限制和制约,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大抓符合县域县情的、擅长的、易成功的经验做法,化资本、地域劣势为振兴优势。要锚定目标任务,调整完善《桦南县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目录》,持续巩固“才聚三江”“组织部长进高校”“1+3+N”等引才用才成果,围绕“4+N”产业布局和人才需求,打造与产业链相匹配的“人才链”,深入实施“人才倍增”“引才伯乐”计划,健全完善“常态式”“打捆式”“事企联聘”等引才留才机制,创新途径引进一批高层次专业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急需紧缺特殊人才和创新技术团队,全力激活人才引擎。要推进县校合作,巩固与高校、科研院所“政产学研用”“教科推”多位一体合作,让高校知名人才广泛参与桦南发展规划、经济分析等,充分利用“智慧大脑”不断提升产才融合度、人才贡献率,推动人才实现由助推县域高质高效发展的“关键变量”到“最大增量”的动态转变。

三要强化干部队伍,为县域经济强基赋能。在“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挑大梁,树立敢担当的责任意识,要先从自身做起,摆正自己的心态,摒弃“畏难”“畏烦”情绪,树立勇作为敢担当的责任意识,打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基础。也要充分发挥“工匠精神”,树立质量为本观念,自觉将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的高标准、严要求融入执政为民的实际行动中,使高质量成为县域发展的鲜明底色。要铸“匠魂”自觉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正确处理好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摒弃“重显绩轻隐绩”、重“短平快”轻“长远实”的浮躁情绪,增强定力、专注执着,用实干实绩诠释对党忠诚、践行初心使命。要修“匠技”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下足“绣花功”,练就真本领;对本战线本部门制定的发展规划、制度机制、政策措施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在工作中把好裁量基准、用好政策空间。要做“匠人”坚持精严立身、实干兴邦,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主动作为、勇挑重担;着力破除敷衍应付、得过且过思想,坚决抵制工作标准不细、粗枝大叶、质量不高现象。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善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把问题弄清、把症结找准、把工作做实,真正让县域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组工小王同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045.html

(1)
上一篇 2023-10-09
下一篇 2023-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