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旺创新引擎,发扬奋斗精神,释放新时代江汉经济潜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创新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年轻人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和使命,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中国的年轻一代,用奋斗书写青春,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发扬奋斗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释放新时代江汉经济潜能、提高经济发展动能贡献青春力量。

一、江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国现代化服务业标杆、中部国际化发展高地

两江交汇的武汉市江汉区,是商贸繁盛的老汉口发祥地,是江汉朝宗文化之源,改革开放以来,江汉更是成为了现代化金融创谷,中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名副其实的中部国际发展高地。这里两江交汇,拥有得天独厚的美丽自然景观,聚居了大量的有才之士。江汉朝宗处两江之水相互碰撞,有才之士的创新思想也在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相互碰撞,使之成为了新时代引领的创新之地,成就了“东方芝加哥”的盛名。

江汉区委区政府高点谋划,改革创新,以产城融合为抓手,实现从南部中山大道传统商圈向武广时尚商圈、西北湖高端商圈、菱角湖万达综合体商圈的一路“北扩”和集聚发展。武广商圈、江汉路步行街、佳丽广场、菱角湖万达广场人潮涌动、商业繁荣,江汉已成为华中地区商业发展的“领军者”。从大汉口开埠到改革开放,从市场经济大繁荣再到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山大道始终屹立于“时尚江汉”的潮流尖端,始终是武汉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武汉中央商务区(CBD),是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城市单中心CBD项目,也是武汉市首个“城市综合体”。走进新时代,江汉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激活“三化”CBD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理念为江汉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五次来到这座城市,也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二次踏访武汉。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说“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更是饱含深意,更此次武汉之行最鲜明的宣示,这么做的目标,是“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改革开放以来,江汉区经济取得了重大发展,要继续释放经济潜能,就必须把“科技创新”融入城市血脉。把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就要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等全方位、全链条创新。江汉区可以种下制度创新“试验田”,着力在放管服、投资、大数据、区块链等重点领域开展系统集成式创新,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激发市场活力,吸引人才、项目、资金等创新要素大量集聚,最大程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潜能,发展的脚步就会更加铿锵有力。

三、发扬奋斗精神,为释放新时代江汉经济潜能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大会上发出的号召“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砥砺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指明方向:那就是要接续奋斗。正是奋斗让我们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的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正是奋斗让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因此,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也要跟着时代的浪潮往前走,跟随国家的发展、步伐,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实现人生梦想,托举人生奖杯。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能让经济插上“翅膀”腾飞,能让社会治理更加“智慧”。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要主动求学专研政策,在工作中转变思想,创新工作方法,结合实际提出可行性强的工作方案。以较强的责任意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挨家进户,了解群众所想所盼,结合实际,落实具体措施,参与并指导做好各项工作,奋斗在基层,为基层做贡献,不辜负人民的信任,与民共筑中国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2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053.html

(0)
上一篇 2023-10-21
下一篇 2023-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