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侧卧,在基层的沃土中奋勇前进

《新华每日电讯》新发表文章《谨防“侧卧式”干部》引出“侧卧式”干部这一新概念,“侧卧式干部”表现为想躺就躺,想站就站,而且时躺时站,忽躺忽站,平常更多时候在看热闹、当看客、作壁上观。对广大基层干部而言,基层事务繁杂琐碎,极易出现“侧卧”心理,对责任视若无睹,对工作知难而退,最终就会发展为“躺平式干部”。基层干部作为党的政策的传递者、党的形象的代言人,是党和国家工作的“基石”,要杜绝“侧卧”,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拒绝做典型的“机会主义者”,以“枝叶关情”的责任感厚植“俯首甘为孺子牛”之情。心无百姓莫为官,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连接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决不能像“侧卧式”干部一样只围着领导转,“把领导点头当劲头,把领导表情当心情”实乃大忌。要主动走出位子,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收起“官架子”,卷起“衣袖子”,打开“话匣子”,让身上有“土气”,脚下带“泥味”。基层干部在为民服务的能力上要与时俱进,善于打破在基层工作时形成的惯性思维,主动用创新理念抓工作,提高解决新时代问题的能力。时刻用“枝叶关怀”的暖心服务彰显基层干部的“为民”温度。

拒绝做装模作样的“戏精”,以“重责在肩”的使命感锤炼“咬定青山不放松”之志。“侧卧式”干部的“干”说到底不是真干而是假干,台上装模作样、台下装腔作势、见矛盾和困难装聋作哑、出了问题和责任还装疯卖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是干部施展拳脚、大显身手的“舞台”,是干部提升能力、增长才干的“学校”,是干部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沃土”。基层干部想要足够的本领扛过旗、接过班,必须“真刀真枪”练功夫,要学会做一个不畏艰难险阻、勇于攻坚克难的“战士”,拒绝一切短视主义、平庸主义和机会主义,要把挫折当成“试炼石”,始终保持着攻坚克难、永不言弃、锐意进取的精气神,以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不畏难、不惧苦的意志品质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拒绝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以“争先创优”的荣誉感成就“直挂云帆济沧海”之势。有志者事竟成。我们生逢伟大时代,肩负重大责任,广大基层干部“侧”不得,要展现不居平庸、不甘人后的干事创业激情,在基层工作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期,不能同精致利己主义者一样时时处处以自我为中心、打小算盘、明哲保身。基层干部作为骨干力量,要紧抓历史机遇,在强化工作本领上下功夫,补齐知识能力短板,培养创新思维。要善于“干大事”、勇于“挑大梁”,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在投身党和国家伟大事业中彰显担当作为,以勇争一流的姿态和一往无前的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浙江省龙泉市小梅镇人民政府  王欣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中共龙泉市委组织部调研室,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525.html

(0)
上一篇 2023-11-22
下一篇 2023-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