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莫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双龙镇人民政府 邓伟

“精致的利己主义”的说法来自北大中文系钱理群教授的一段话:“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莫当“表演者”,“粉饰德能”“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往往善于“伪装”和表演,称之为“戏精”也不为过,他们热衷于在群众面前“自我表现”,唱高调,背后却说一套做一套,讲得“冠冕堂皇”,但却是“自我包装”,毫无行动力,醉心于以娴熟的手段为自己披上虚伪的“德才”外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党员干部要以坚定的信念和踏实的作风锤炼过硬的道德素养,做到在内心深处扎根铸魂,坚持埋头苦干实干,以实绩开拓进取,勇于自我磨炼、自我锻造,做到“固本提能”,以发展为进步和成长的“刻度尺”,在挫折和奋进中育出“深根”,做到蹄疾步稳。

莫当“利己者”,“追权逐利”“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往往看重名利,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以投机取巧的方式实现自己的利益,热衷于“权术”,醉心于“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将手中的权力变为自身肆意妄为的“资本”,更甚者不信马列信“鬼神”。党员干部要始终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面对进退留转,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将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作为“头等大事”,始终厚植人民情怀,坚定人民立场,筑牢宗旨意识,做到谨慎用权,把权力转变为责任和约束,脚踏实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莫当“种花者”,“左右逢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善于当“老好人”,一副江湖做派,只说好话,在关键时刻“和稀泥”,甚至见风使舵,大搞人身依附关系,搞山头主义、宗派主义,为实现个人利益不断打压和笼络人心,热衷于圈子文化,最终形成所谓的利益集团,严重违背了党的方针和政策。党员干部要始终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坚守“严”的主基调,筑牢“红线”、守住“底线”,不当“两面人”,坚守党性原则,做到敢于说真话、善于说实话,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刮骨疗毒”,实现正本清源。

“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一种“无症状感染病”,破坏力惊人,危害性更足,不易被察觉和发现。党员干部要做到自省自查,固本提能,以理想信念为支撑点,以服务人民为切入点,做到善始善终,表里如一。

(0)
上一篇 2021-04-07
下一篇 2021-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