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以“小改造”增添“新美好”

聚焦国情国力、人民需求变化,老百姓物质丰富后开始追求更高品质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郑重表态。全国各地市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美誉度,积极投身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而基层的创城工作宜从最贴近民心"小切口”出发,以“小改造”为居民群众增添“新美好”,让老百姓享受一个更安全、更清洁、更好沟通、更能发挥出群众智慧的生活。

一是增设停车充电桩,给居民出行一个“安全处”。居民群众大多依靠电动自行车或电动小轿车出行,带来的管理问题如乱停放、乱拉线、室内充电一直是一个大难题,也是一个大安全隐患。在辖区或小区范围内整理盘活零碎闲置地块,尽可能施划停车位,因地制宜设大小集中充电桩,充电场所配备24小时监控及自感应消防灭火器,极大地降低消防风险,同时使得电动自行车和电动小轿车停放更为规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辖区内乱停放的发生。

二是建设小区垃圾分类亭,给居民生活一个“清洁处”。以前为了便民丢垃圾,小区楼下路边到处是垃圾桶,长此以往垃圾桶周边脏乱,经过都让人屏气唾弃。“撤桶并点”’是推进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环节,将小区内垃圾桶取缔,垃圾收集点换成外形美观、里外干净整洁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或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亭,配套驱蚊除菌灯、洗手池等也能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社区还拉起了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在垃圾分类屋(亭)指导小区居民从源头分类投放。给垃圾一个分类的归宿,还居民一个清洁的世界!

三是文化便民宣传栏占领墙面,给居民服务一个“沟通处”。当前是信息爆炸的时代,背街小巷的墙体或柱体,小区墙面或楼道里,到处都充斥着杂乱不美观且难以铲除商业广告。不如让我们的传统文化结合本地的人文历史去占领墙面、柱体,设计制作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身边故事,留住乡愁。更要设计留白,制作街头巷尾留白的便民广告宣传栏,引导租买房、通下水道、超市优惠等老百姓需要的市场信息有序张贴。同时可以张贴防流感、防台风、医社保缴费、经济普查等阶段性群众工作时政资讯,打造出最贴近老百姓生活需要的宣传阵地。

四是规范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选举,给居民自治一个“发挥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治理离不开群众参与,规范引导基层自治不仅能实现基层减负,更能迸发出城市建设的新活力。随着大量人口在城市里聚集,房地产开发商、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等多方利益冲突日与剧增。居民小区是一个集体生活,共享很多公共设施,选出老百姓信任的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可以让人民群众唱主角,更有力更深入地去打造自己的家园。规范人口上百上千甚至上万的小区支部和业委会选举流程,重要性等同选一个村书记、主任。这也是时代发展带来的新命题,给老百姓舞台及合适的角色职责,才能让他们少一些冷眼旁观,一起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中,我们发现还有很多贴心的小举措,如设置文明晾晒区,小花费小建设,却让老百姓在大件大量晾晒衣物时杜绝了自己挂树拉绳的行为,并提供了交流谈话的空间;再如老楼新建电梯等这些贴近民生需求的“小改造”是为了疏通随着时代发展变化给老百姓添堵的地方。创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小改造”为切入口,为文明生活增添“新美好”,极大地提升老百姓幸福感。通过不断提升城市居民的精神文化素养,以回应人们不断发展变化的需求,可持续地推进高质量文明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龙岩市永定区凤城街道办事处  陈小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gfc,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647.html

(0)
上一篇 2024-01-15
下一篇 2024-0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