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磨砺锤炼提高能力 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全面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七种能力是我们党对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规律的深刻总结,体现了鲜明的实践品格和强烈的问题导向

一、以绝对忠诚铸牢信念之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年轻干部需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迷茫。

一是要做到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就是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的忠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年轻干部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要牢记自己身份,做到知行合一,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补足精神之“钙”,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融入血脉,要自觉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是要常怀敬畏之心。广大年轻干部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怀敬畏之心,从思想上拧紧总开关,铸就坚守政治信仰的铜墙铁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从政治上判断分析形势、解决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二、以为民服务夯实能力之本,做群众们的知心人

一是要牢记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要牢牢站稳群众立场,始终与群众在一起,主动地、经常地深入群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真正获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把与群众的情感纽带联结得更加牢固。

二是要维护群众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专题调研、走访座谈、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抓住一切同群众接触交流的机会,主动让群众说,耐心听群众讲,发现群众的痛痒,找准群众的“急难愁盼”。

三是要汲取群众智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大考的阅卷人,广大年轻干部应当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虚心向群众学习,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采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类别和不同性质的问题,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三、以终身学习充实理论素养,做骁勇善战的带头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兴学习之风,把学习当作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通过学习真正做到信念坚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

一是要做到勤于学习。习总书记在农村插队锻炼时利用放羊间隙抓紧学习,在锄地休息间隙刻苦读书,说明学习的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学习的态度是需要做到争分夺秒的,我们要在繁忙工作之余,挤出时间高效学习,让学习永远都在进行时。

二是要做到思考钻研。年轻干部要带着问题学习,真正把所思、所想、所做与所学结合起来,加强对新问题的调查研究,从而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将学习当作一种习惯,当作工作的延伸,当作工作的保障,通过不断学习,保持思想活力和与时俱进,更好地胜任所肩负的工作。

三是要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活学活用是最重要的法宝。努力掌握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理论学习。不断开阔视野、打开干事思路,达到学有所用、用有所成的目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运用实践,我们要紧跟时代,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消除知识盲点、通过不断的实践来加深对其的理解。

四、以担当作为坚定干事决心,做敢想敢拼的探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生逢盛世,我们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启者。站在历史洪流中绝不能做只会传达的“二传手干部”,更不能做看似忙碌却不见成效的“陀螺式干部”。

一是要秉持雷厉风行的作风。保持清醒头脑,掌握工作主动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确保工作扎实高效落实,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劲头,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

二是要坚持争当一流的要求。年轻干部要提高工作落实能力,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尊重客观规律、把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标准、拉升标杆,对标优秀模范,主动挑战压力极限,努力提升个人能力上限,迎接新阶段的政治大考。

三要增强大胆创新的劲头。从洋务运动到辛亥革命,再到改革开放,改革创新一直我们党和国家飞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年轻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创新的办法谋划工作、破解难题,树立战略思维和大局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内蒙古五原县委组织部  李建鑫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零纪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896.html

(0)
上一篇 2023-01-31
下一篇 2023-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