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大院》:基层是一个大课堂

近日,电视剧《县委大院》一经播出便收获了观众们极高的关注度。该剧讲述了光明县领导梅晓歌与干部一起解决基层燃眉之急,共建光明县新景象的故事,展现了新时代基层干部崭新风貌。“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一名好老师”,初入职场的我们,就像是剧中职场小白林志为的角色,以饱满热情扎根基层,在基层大课堂中充当“小学生”,学习领导干部的大局意识,淬炼处理工作难题的方式方法,学有所长、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学好基层“责任课”,为营造机关良好风貌,学理论、强意识、提素质

《县委大院》中凌晨突发安全事故,时间紧、责任重、压力大,党员干部半夜两点赶往事故现场,与百姓一同解决燃眉之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如同一面旗帜,一言一行代表着党、政府、组织,应当扶紧肩上的重担,增强责任意识,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青年党员干部要主动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夯实为民服务基础;要提高党员站位,强化公仆意识,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勇立潮头的使命感,努力践行初心和使命,把平凡岗位当作“磨刀石”,把任务使命当作“试金石”,体悟“基层大院”的“酸咸甜苦辣”,共同营造廉洁、高效的机关新风貌,助推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学好基层“爱民课”,为保障人民幸福生活,下功夫、干实事、解难题

《县委大院》中光明县面临拆迁难题时,梅县长用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的方式去为群众办实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推倒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无形藩篱,为年轻干部做好了表率。“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架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农民是基层大课堂的一名好老师,要坚持问计于民,求智于民,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凝聚共识的重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实际的问题,真正为人民群众干实事、干好事、干对事,努力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学好基层“能力课”,为谱写基层崭新篇章,磨意志、练本领、明方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扎根基层是锻炼青年干部“十指弹钢琴”能力的最好契机。一是磨炼“不为斜阳影便移”的意志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青年干部要用好基层这块磨练意志、锻炼品格、砥砺作风的“磨刀石”,在急难险重时勇挑重担、在摸爬滚打中积累经验、在挫折磨难中淬炼党性。二是淬炼面对棘手问题的拼劲。基层任务繁重艰巨,青年干部要不断锤炼“八项本领”铸就“七种能力”,卸下光环、摆正位置、苦练内功,学习能够适应当前工作需要的知识技能,切实提高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三是明确“把线头、打七寸”的工作方略。基层工作不宜“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副药方治百病”,应做到深思熟虑、统筹兼顾、认真谋划,下沉基层一线“把脉问诊”梳堵点、“对症下药”开良方,慎始慎终、坚持不懈的写好基层这篇文章。

《县委大院》剧中展现出领导干部正视困难又勇于作为,忠诚干净又敢于担当,积极进取又不踩红线的新时代的执政理念,为青年干部做好了表率,我们要勇敢基层这个大课堂,“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在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基层广袤大地上逐梦追光、不负韶华,交上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青春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黄苗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374.html

(2)
上一篇 2022-12-14
下一篇 2022-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