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文明城市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基层治理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基层是国家的基础和重心,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根基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这为新时代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理念,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行动方向。

基层治理是指城市基层社区和组织的管理和服务。它是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基础,也是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在基层治理中,社区、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形成共建共享的局面。通过加强基层治理,可以有效地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更好地满足市民的需求。同时,基层治理还能够促进政府与市民之间的互动和沟通,增强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在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实践中,许多城市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比如,一些城市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和人才,加强基层治理的投入和力度,推动社区居民自治和共治,实现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和市民生活的便利化。同时,一些城市还通过开展文化活动、推广文明礼仪等措施,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这些实践探索表明,只有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才能够实现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目标。

共建共享文明城市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目标,而基层治理则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基础。只有加强基层治理,才能够有效地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满足市民的需求。同时,只有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才能够实现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目标。因此,我们应该加强基层治理的投入和力度,引导多元参与的局面形成,加强市民的教育和培训,为实现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897.html

(0)
上一篇 2023-11-21
下一篇 2023-1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