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四部曲” 美丽乡村换新颜

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周覃镇人民政府 杨慧婷

近年来,各地紧紧围绕“文明在行动”中心工作,扎实推进辖区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奏响“进行曲”“动员曲”“成效曲”“幸福曲”四部曲,聚焦美丽乡村建设,为推进文明城市、创造优良人居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以环境治理和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又好又快发展。

注重党建引领,弹好整治“进行曲”。要坚持“领导到片、人员到段、全域覆盖”的原则,研究制定环境卫生活动考核方案,村级则由乡村振兴工作队牵头,形成村“两委”人员、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等“1+N”的治理体系,实现对辖区内环境整治全覆盖。严格按照“环境六看法”的工作原则,以“党员带动、干部引领”的方式,促进群众常态化抓好门前屋内卫生。结合“环境+积分超市”的做法,利用评分制度,对环境卫生保持好的家庭给予加分,居民累计达到一定积分后可到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通过“以奖促治”帮助群众建立起“改陋俗、树新风、扬正气”的好风尚。

注重宣传引导,谱好整治“动员曲”。充分调动网格员、党员群众等多方力量,召开巾帼环境卫生整治会议、院坝会、火塘会,制作农户门前三包责任牌,签订责任书,以这些方式进行宣传。通过小手牵大手、开展环境整治“大比武”的方式,加大对辖区内环境卫生、违法占道经营的整治。与此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群、政府门户网站、抖音,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群众普及环保知识,引导群众从“要我干”转为“我要干”,形成“人人关注环境卫生,时时维护环境卫生”的浓厚氛围。

注重清运规范,抓出整治“成效曲”。实行卫生监督和考评错时巡查制度,制定完善督查和考评工作协作措施,确保辖区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采用农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管理模式加大对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利用生活垃圾转运app定位功能,进行定位监测,定时、定点、密闭收运生活垃圾,实现辖区内垃圾治理覆盖率为100%。以打造示范点为引领,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打好环境整治的“组合拳”。合理配备垃圾桶、分类垃圾箱、小型垃圾清运车等工具,不断缓解垃圾倾倒及分类困难的问题,为“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提供物质保障。

注重乡风文明,奏响整治“幸福曲”。明确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目标的治理体系,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奏响乡村治理的“幸福曲”。组织开展“五好家庭、积分超市、十佳示范户”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运用名言警句、励志谚语、文化墙,采用双语“汉语+水族语言、汉语+布依族语言”进行环境卫生和乡风文明宣传,通过核心价值沁润人心。与此同时,通过组建乡贤会,让“离任村干、退休干部、寨老、致富带头人”参与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文明和谐的“好风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