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着力搭建现场办公平台

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扎实开展,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落地见效,服务群众是关键,走进群众是基础。要弘扬"四下基层"作风,增强群众工作的"现场感"。因此服务群众就要立足于一线,树立“现场办公”思维,从基层出发,让“现场”成为解决群众困难的“主阵地”、“主平台”,让“现场办公”成为推进落实、检验落实的重要手段。

深入一线聆听,让现场成为发现民生问题的“主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没有调研就不要决策"。因此,一线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群众的需求,把群众最为关心的突出问题、现实利益找出来,对症下药,着力解决难点痛点问题。要深刻认识到常驻一线的重要意义,隔三差五地去群众家里看一看,去社会基层走一走,去百姓身边聊一聊,了解、掌握、熟悉群众的具体情况,让最真实、全面、准确的现场调查成为服务民生的重要基础。

深入一线研判,让现场成为寻找最优答案的“主动脉”。形式主义是阻碍民生实事办理的最大“绊脚石”。开展群众工作,决不能停留于打打电话、发发短信,走个过场、混个形式,而是要把“办公室”设在群众家中、百姓身边,边调查边研究,在一次次现场办公中寻求问题的最优解,让现场成为寻找最优答案的“主动脉”。对于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研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倒排时间计划抓好落实。同时,也要善于借力,对于一些业务领域外的问题,要及时对接相关部门,合力分析研判,及时拿出解决方案。

深入一线解决,让现场成为办理民生实事的“主阵地”。民生问题无小事。办好群众实事,就要坚持效率导向、效果导向,真抓实干,敢挑重担,把抓好落实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干部多下去,群众就少上来。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坚持“最多跑一次”理念,围绕“五个能”的工作原则(能现场答复的就现场答复,能现场协调的就现场协调,能在本级解决的就不要等着上级来解决,一个部门能解决的就不要多个部门扯来扯去),对集中诉求要多一些“马上就办”,少一些“回去研究”;对疑难问题要多一些“期限完成”,少一些“再等等看”。用自身的勤跑腿换取群众的零跑腿。用高效和优质的服务赢取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杨通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通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109.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