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各位领导、同事,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盛世将颓,临渊而侧的岁月里,曾有人身先士卒,扶大厦于将倾,诠释了真正的忧国忧民。而今虽然五风十雨,国泰民安,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习近平《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开卷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讲话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要牢记“自古英雄出少年”的道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

高度重视培养和发展青年党员,特别注重从优秀共青团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等文稿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断作出回答。如果青年一代不能坚定理想信念,不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接好我们的班,那无数革命先辈换来的成就就可能付之东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知识、有道德、有担当的青年为之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党的青年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各级党委要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加强对青年工作和团的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解决团的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及时制定和完善政策措施,为团组织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和条件。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在《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等文稿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讲清楚为什么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才能坚持正确方向、充分发挥作用,引导广大青年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

青年干部如何体现担当作为?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支柱和前进的灯塔。能力是担当的底气,勇于担当必须有真功夫、真本领。要有着眼大局的视野格局、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素质能力。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不以任何理由延误工作,不以任何借口服务缺位,勇敢地承担该担的责任。

党员干部而言,“敢于担当”是一种优秀品质,习总书记也非常看重这一点,在不同场合,习总书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担当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习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敢于担当,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初期就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危难局面。在这样的局面中,共产党承担起来的是国家主权独立、政权重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民族复兴等一系列复杂的历史任务。

所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脉络决定了他与生俱来的使命就是挽救民族危亡,建立民主共和,实现国家独立,所以必须要有非常坚强的担当精神才行。

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从制度机制层面入手,向广大干部发出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动员令、集结号。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立足新时代、完成新使命,为党和国家分忧,为百姓解难。新担当新作为,首先源于内心的坚定信念。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需要一个过程,不是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

要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突出问题,做到责任过硬,根本在责任心,关键在落实力。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经常性地开展扪心自问、反躬自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不怕丑,不怕现原形,经常问一问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得如何?问一问本地、本部门、本单位部署安排的事项落实得如何?对照岗位职责和各项工作的分工,问一问自己是否讲政治、是否真落实?做到履职尽责、攻坚克难。重点做到“六个一”:即一身正气、一心为民、一专多能、一鼓作气、一抓到底、一往无前。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用美好青春诠释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等文稿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团员青年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纵览九州四海,祖国锦绣山河,开拓视野,壮人心胸;漫溯千年春秋,华夏文明源远流长,蕴藉广博,丰富精神,育人奋进。拳拳爱国情,发平本心,燃炫于胸,成为联系你我与家,与国的强力纽带。这股深挚眷恋,慷慨豪情,也深深镌刻史华民族的血,成为筑建华夏文明的根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采取得力措施抓好担当作为的落实落地,激励和鞭策更多的青年朋友积极投身党的事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沈文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694.html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