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察“四风”问题征象本质

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出战略部署,突出强调“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含纠‘四风’树新风”。为持续推进单位廉政和风气建设,结合纠“四风”正作风专题教育整顿活动,今天我以《深察“四风”问题征象本质,全维筑牢纠除弊防范堤坝》为题,与大家作个交流。

选择这个题目,主要有3点考虑:一是从严从紧的形势要求。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从当前的形势看,作风建设越抓越紧、越抓越细、越来越实。二是抓源固本的长远考量。从近几年各级纠治“四风”的具体实践看,尽管都下了很大功夫、花了很多气力,但往往是这样的问题消失,那样的问题又出现。这些问题看似千变万化,但究其根源,大都是从信仰褪落、道德褪变、本色褪化开始的,这就需要我们站在思想的源头,好好找找歪风病灶,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彻底铲除“四风”滋生蔓延的土壤。三是拒腐防变的现实需求。习主席深刻指出,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这场正气与歪风反复拉锯、角力较量的战斗中,更需要我们扎紧“他律”的约束,用好“自律”的武器,人人练强内功、形成抗体,推动“全员免疫”切实防止堡垒在内部攻破、防线在内心失守。

营造风清气正既非一日之功、一蹴而就,更非一家之力,必须多维全域联动、多向整体抓建,形成互建互促、互教共育的良性发展格局。一是培育高尚纯洁的道德品行。为政以德则治,不以德则乱。道德,作为引导人自觉趋善避恶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从本质上讲,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反映。杜绝“四风”问题,首要的就是明大德,切实将对党忠诚刻进灵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与党同心同德;重点是要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对我们军人来说就是要坚持“士兵至上”;关键在于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真刀真枪地与私德退化较量,与贪心贪欲较量,不断提领格局、培塑正气。二是培塑质朴纯正的价值追求。古人讲,“见欲而止为德”。抵御诱惑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一颗平常心,不为利所诱、不为欲所惑、不为名所累,宁静致远、淡泊明志。这就要求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始终谨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始终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始终保持“天上不会掉馅饼”的清醒;要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保持“心不动微利之诱,任凭红尘翻滚,我自风清月明”的境界,切实用理智战胜诱惑,用智慧战胜蛊惑,牢牢把握人生的正确方向。三是培养健康纯净的生活情趣。好船者溺,好骑者坠,君子各以所好为祸。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这无可厚非,但要注意谨慎节制,防止“爱”而不当,“好”而无度,被人利用,为“爱”所累,为“好”所害。要从纯洁生活圈、社交圈和娱乐圈做起,对个人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始终保持敏感性和警觉性,多从政治上看待兴趣爱好问题,自觉抵制庸俗低级的娱乐方式,自觉把个人爱好控制在适度的范围内,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多交良师益友、净友挚友,远离狐朋狗友、酒肉朋友,让内心更加充实、人格更加完善、灵魂更加高尚。

(铅山县委组织部 丁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繁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6354.html

(0)
上一篇 2024-02-02
下一篇 2024-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