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质生产力”书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万物生长、生机勃发的时节,标注着盎然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气概,象征着锐意进取、千帆竞发的实干风貌。春分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长沙、常德等地,深入学校、企业、历史文化街区、乡村等进行调研,再次强调要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书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

坚持独立自主的优良品格,书写“舂锄扑扑趁早晴”的新希望。“恰似人间惊鸿客,墨染星辰云水间。”我们“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这一路,我们走的艰难,却充满自信。从“北斗指路”到“神舟飞天”,从“義和逐日”到“嫦娥奔月”,从“祝融探火”到“天宫遨游”,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实现了科学技术的次次突破,凝聚着一代又一代科研技术人员的辛勤汗水,更彰显着我们独立自主的时代印记。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越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越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越要拿出“飞云乱渡仍从容”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坚持独立自主的优良品格,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为惊涛骇浪所惧,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埋头耕耘”的信念书写“舂锄扑扑趁早晴”的时代希望。

坚持改革创新的开放思维,释放“敢挽桑弓射玉衡”的新活力。“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求我们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能够“求变”“创新”,要求我们在创造伟大事业中实现思想的大解放,在创新驱动中抢抓发展的制高点。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既不能做纸上谈兵的“清谈客”、更不能当眼高手低的“井底蛙”,要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胆识,鼓足“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突进“深水区”、勇闯“无人区”,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发展新动能才会澎湃不息,才能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格局和视野释放“敢挽桑弓射玉衡”的时代活力。

 坚持团结协作的时代理念,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新愿景。长河霜冷,时空阒寂。历史泽畔行吟着两种身影:或单枪匹马,损人利己,终唇亡齿寒,难致彼方;或携手同行,团结共生,终得命运共同之花,灼灼盛放。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破了共生团结的真谛:和谐共生方可构建命运共同体,走向美美与共的大同世界。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一张5500万光年外的黑洞照片,需要调动全球8台射电望远镜“组网”拍摄;一个底层软件的流畅运行,离不开多国程序员写下的几千万行代码作支撑,各界各领域合作正在成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必选项”。“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共生团结之水,浇命运共同之花,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时代愿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72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395.html

(0)
上一篇 2024-03-26
下一篇 2024-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