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好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使命催人奋进,责任激发担当,当代青年应把强国建设的责任、民族复兴的使命牢牢地刻在心中、扛在肩上,要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到党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改革创新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勇于担苦,到党最需要的地方去。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历经百余年奋斗赢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根源就在于其始终保持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作风。艰苦奋斗对政党的锻造很关键,对个人品格的塑造同样十分重要。1974年,17岁的张桂梅从家乡黑龙江来到云南。49年来,她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始终秉持教育家精神,帮助数以千计大山里的女孩走进大学。她说,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我奉献给党和人民的还远远不够。当代青年处于成长关键期,多吃苦才能壮筋骨,百炼钢方能堪重任。要在磨砺中坚定远大理想、砥砺崇高品格、锻炼技能本领,要在困境中调整个人心态、磨练精神意志、提升抗挫能力,以奋力搏击的姿态稳稳接住接力棒,在民族复兴的赛道上跑出青春加速度。

勇于担难,到改革创新最需要的地方去。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人类进步的源泉,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改革开放40余年,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科技创新,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科技人员持之以恒攻关克难,实现了科技实力的跨越式提升。国产航母山东舰下水,055型导弹驱逐舰雄视海洋,歼-20战斗机鹰击长空,北斗系统天地联通,“天眼”俯瞰苍穹,“嫦娥五号”登月,“天问一号”登陆火星……中国科技创新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当代青年要心怀国之大者,争做时代闯将、创新强将,将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实践中、体现在行动上,培育直面困难的勇气、突破难关的精神,以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决心和意志,在改革创新的浪潮中锐意进取、闯关夺隘,勇做新时代改革创新的竞渡者和科技发展的先锋队。

勇于担重,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人民是国家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中镌刻的始终是“人民至上”的信仰。只有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方能发挥人民群众的最大潜能,只有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青年共产党员黄文秀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她上山下地与群众一起干活,绘制民情地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当代青年是国家的中坚力量,应勇于挑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担,志于献身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时代宏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青年的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密不可分,个人的选择应当顺应时代潮流和国家发展,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个人的人生也更有价值和意义。新时代的青年只有心系祖国和人民,把青春篇章书写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才能真正让梦想的色彩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画卷之中。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当代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青春之我筑青春之中国,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西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81245.html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