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繁荣文化活水 绽基层自信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上强调,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之花要从广大基层生根发芽。文化似水,水成于无形,隐于其中。基层青年干部要善于引繁荣文化之“活水”以“滋养”、“铸魂”和“活跃”基层,才能使芬芳馥郁的文化自信之花在基层绽放。

引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活水”“滋养”基层绽基层自信之花“文脉相承,行稳致远。”自古以来,积淀深厚的传统文化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无论是“唐风宋韵”、“以和为贵”等精神文化;还是“四大发明”、“古都建筑”等物质文化;或是“剪纸生花”、“古琴绕梁”的非物质文化,传统文化都是值得珍视的瑰宝。基层干部引传统文化“活水”需要“三做好”,一是做好基层宣传教育,传承发扬“家风建设”,以家风淳民风,以家风化社风,让基层社会风气“美”起来;二是做好基层文物保护,打造“名城名镇名村”,让基层文物“活”起来;三是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建立基层文化站,传承非遗技艺,擦亮非遗“名片”,让基层人民的精神和与腰包都“富”起来。基层干部要肩负使命,“承炎黄,载华夏”,用传统文化悉心“浇灌”,使基层自信之花“花团锦簇”。

炽热明亮的红色文化“活水”“铸魂”基层绽基层自信之花既要“知来处”,又要“明去处”。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也能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红色文化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动力之源。它承载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品质和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感天动地的英雄史。基层干部要继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强化自身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夯实红色阵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点滴汇聚,涓流成河”,凝聚、带领、引导基层群众唱一首高亢坚定的红歌,讲一段峥嵘岁月的红色故事,看一部深沉厚重的红色电影,参观一处追寻足迹的红色基地,用好学习红色文化最好的“活教材”,让红色文化发挥铸魂育人的作用,开出明媚灿烂的基层自信之花。

丰富多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活水”以活跃基层绽基层自信之花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离不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首先,基层干部要坚持不懈向基层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理念和人文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的时代精神,引先进文化“活水”浇灌其根。其次,基层干部要根植大众,注重在文化活动中融入民族民风特色,激活先进民族文化的生命力。最后,还要激发民间文化传承人、艺术家的积极性,保留乡土文化基因,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在传承中创新;与时俱进,乘“数字化”的东风,为基层文化建设注入鲜活力量。“明堂所赖者唯一柱,然众材附之乃立;大勋所任者唯一人,然群谋济之乃成。”人民群众与基层干部齐心协力,发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能使基层文化自信之花“群芳满园”。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繁荣兴盛的文化,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层干部不断为基层引来“活水”,在新的起点推动基层文化繁荣,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相信基层自信之花必能在灿烂文化传承和发展中汲取力量,奋发进取,在激荡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稳稳绽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1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556.html

(2)
上一篇 2023-08-28
下一篇 2023-08-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