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考证,争当时代进步青年

“妈妈,你也抽空考个证吧,我同学妈妈有个建造师证不用上班每个月工资一万多呢。”十岁的女儿期盼着说道。细数自己在工作之余也只考取了小车驾照和与工作相关的社会工作师证,好像是没有别人妈妈的考证含金量高。

“考消防设施操作员,一年挂靠赚几万”“家庭教育指导师线上工作、时间自由、收入稳定”……,这类考证广告频繁在电视、网络等平台轰炸,影响着当代青年的考证选择。

拒绝跟风考证、盲目考证,理性选择并认真对待人生中的每一场考试。近年来,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少人选择多考几个职业资格证,以增加就业的“筹码”。在形形色色考试中,作为可以证明自身实力并受到广泛认可的一种方式,考证受到了青年人群的追捧。技术技能类证书不仅是劳动者职业能力的标志,也是落实政府部门政策待遇的有效证明。

因此,在我们选择考取证书类别时,第一不应该盲目地跟风报考,或是随随便便看哪个通过率高就去考,而是要更多地考虑证书所涉及领域及其延伸是否真的对我们的实际生活有一定帮助和意义;认清考证虚假宣传,夸大其词、偷梁换柱。“无门槛”“评职称”“高补贴”“高收入”……这些广告字眼是一些机构虚假、夸大的营销话术,旨在虚抬证书含金量。有的甚至假借行政机关名义,或者利用机构改革磨合期和制度转轨完善期的空子,故意登记使用相近原政府机关名称,混淆视听。广东省职业技能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何秀文曾介绍,类似的手段还有使用 “原×××部”和“权威证书”“官方认证”“就业凭证”“录用依据”等迷惑群众。

第二要选择规范的、有资质的、含金量高的证书项目报名。毕竟备考和考试也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要让自己的努力付出有回报有价值,这些都属于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发证机构也是经人社部门备案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

第三要抵制非正规培训机构“画饼圈钱”。有的机构没有任何职业培训资质,却大肆宣传,招生考取各种专业证书,串谋组织假培训、编造假申报材料,勾结实施假考试。有的机构还“画大饼”,宣称成功考证后,还提供证书挂靠、单位兼职等后续服务,一环扣一环,引诱购买升级服务。从“十天速成”“包过包就业”到“拿到证书年收入百万”,这些骗术无一不是利用了年轻人急切想通过考证提升自身价值的心理,鼓吹所谓证书的含金量,打着考试包过的名义收取培训费用做出虚假承诺,达到骗钱目的。

人生路上处处是考场,每一场考验都是对当下阶段能力的提升和认可,以期未来更好地发展。只有以积极向上的心态为导向和清晰明确的目标为指引去完成好每一场考试,才能迎来更好的自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红心向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180.html

(1)
上一篇 2022-07-26
下一篇 2022-07-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