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整治网络借贷乱象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催生了诸多新兴领域,网络借贷也应运而生。作为一种借贷手段,网络借贷平台具有借款效率高、借贷成本低等优势,然而在帮助许多人缓解用钱压力的同时,也让不少人深陷财务危机不可自拔。贷款平台的“野蛮”发展,给社会也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暴力催收、高利贷、多头借贷、助贷模式种种乱象出现,违背了金融创新发展的初衷,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引导网络借贷平台良序发展,是监管部门一项长期而复杂的任务。部分信贷机构缺乏责任担当,一味降低准入门槛,用一些小优惠吸引年轻消费者使用信贷产品,一旦消费者想退出产品就设置种种障碍。一些信贷类金融广告没有发布实际的年化利率水平,而是用表面上看起来较低的“日利率”“月利率”误导年轻消费者,诱导、刺激他们超前消费。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规范现金贷等一系列网贷公司的发展,抑制网络小贷公司的增长数量,加快对当前数量网贷公司内部优化、资质审查、业务开展、服务质量等一系列细节的制定并落地实行,倒逼网络贷公司阳光化、合规化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网贷平台还存在着打法律“擦边球”的问题。原本由大量地方政府批复的网络小额贷款,在事实上大多都有跨省域经营的问题。大量网络小额贷款设立时存在着“监管套利”现象。去中西部等一些地区注册公司,然后通过互联网全国展业,实际经营总部却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或经济发达地区。如果业务缩回注册地所在省份或区域,几乎没有市场空间。部分对客户筛选能力薄弱的公司,会采取一些恶性催收手段,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极易导致一些社会问题出现。因此,相关部门需要细化执法标准,一方面要制定统一规则,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加强对各类相关机构的风险监管和监测,督促机构平台诚信、规范经营;另一方面也要搭好市场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完善个人信用体系,帮助机构平台尽可能充分掌握借贷者整体负债水平,动态精准把握借款人的真实还款能力。

与此同时,网贷广告在社交平台上大行其道,歪曲社会风气,宣扬拜金主义,侵蚀着年轻消费者的金钱观、价值观。因此加强广告监测和实地的检查,对严重广告违法行为坚决进行查处,强化对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发布的广告内容的审查,发现违法线索及时进行跟踪研究处理显得尤为重要。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倡量入为出,倡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和生活观,摒弃攀比心理,自觉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在日常消费过程中,消费水平要在个人承受范围之内。合理安排生活支出,做到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避免盲目跟风。

网络借贷平台乱象是一个社会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社会各有关方面重视起来、行动起来,不断完善制度,及时封堵漏洞,加强有效监管,才能凝聚合力、破解难题,携手共护经济社会秩序健康发展。

(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道办事处  陈泰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泰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503.html

(0)
上一篇 2022-09-27
下一篇 2022-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